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忽忽─李政勳個展,9月2日起於南畫廊展出
August 28, 2017

李政勳,〈記憶,第20號〉局部,壓克力顏料、木板,33×24cm,2016

「十年磨一件,忽忽見半生。」南畫廊九月即將舉行《忽忽─李政勳個展》,同時也是藝術家十年繪畫生涯的階段性回顧。初接觸李政勳的抽象繪畫,便會被其繁複及規律的幾何線條吸引,一再重複的機械式創作過程令人想到行為藝術反覆的反覆。在臺灣,與李政勳同世代的藝術家多浸淫在寫實風格裡,而他的作品屬於幾何抽象,這是李政勳作品獨特因素之一;獨特因素之二便是「時間」的展現,猶如他此次個展所言:「忽忽,一種計時單位,它流逝於過程中,卻也完整保留在畫布上。」重複的機械動作考驗耐力的極限,重複本身就標示了主題:時間。

「時間」貫穿李政勳的創作歷程,由黏貼膠帶、平塗顏料、撕除再重複黏貼膠帶的相同動作,不停迴圈的過程,交織出經緯度,最後油彩留下時間的印記。此次個展又加上「關係」的表現,李政勳想要藉由創作者與畫布之間的對話、畫布和畫布之間的組合排列、觀者與作品共鳴所產生的感覺,表現人與人的親疏遠近、人與土地的連結影響,顯示「關係」存在於日常生活。例如展品〈The Day Will Come Again/下一個天光〉、〈One Spring Day/風和日麗春日〉,兩件至三件作品組合,表現出人與大自然「關係」的存在。

最近幾年,李政勳的繪畫逐漸走向立體,他的作品由二維的鋪陳走向三維的構築,畫布上突出的圓形立體,彷彿時間定格,而他的用色時而優雅時而強烈,理性與感性之間透出和諧自然,過程中無法刻意製造的毛邊,則有著設計與機械製作無法比擬的手感,李政勳曾提到:「我什麼都說了,其實也什麼都沒說。」他以自身生活出發,將龐雜情緒拆解再重組,不論是堆疊顏料的加法形成,或是磨除顏料的不可回復性,加與減,在創作中處處可見,抽象不是寫實,他不直接呈現具象,卻比具象更接近心的真實。

《忽忽─李政勳個展》
時間:2017.09.02(六)~2017.09.24(日)
地點:南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
資料提供:南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