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臺灣水墨,至10月8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
August 15, 2017

袁旃,〈遊園驚夢〉局部,重彩、絹本,112x220 cm,2013

國美館在文化部「臺灣藝術史平台建構計畫」的支持下策辦《後解嚴臺灣水墨 》特展,邀請吳超然先生擔任策展人,由藝術史觀點鋪陳五個展覽主軸,爬梳自1987年解嚴迄今臺灣水墨發展的現況。本展邀請24位臺灣老、中、青藝術家,由藝術的角度重新審視歷史,透過90件精彩作品的演繹與對話,檢視解嚴後臺灣水墨藝術與政治的糾結關係。展出作品中更有許多跳脫傳統水墨的創作,呈顯創作者的多重視野與水墨藝術新貌,精彩可期。

本特展分為五大主題:「筆墨美學」、「水墨的抽象表現」、「水墨.環境.社會」、「水墨.影像.裝置」與「告別正統國畫之爭」。策展人吳超然表示,在全球化影響下,其實應該從藝術史的角度審視水墨畫,而水墨畫也可以透過新的視野及媒材有新的理解,他認為「後解嚴創作」的意義在於放下歷史上的糾結及擺脫過去的窠臼,希望藉這次策展重新審視「國畫」這個帶有國族意義及政治意味的名詞,也期待展覽能引起觀者的思考與討論。

李義弘老師提到,過去的創作受到許多政治上的限制,本次展出的作品卻展示了水墨創作的活力與多樣性,彰顯自由社會的可貴;經歷過戒嚴與解嚴時代的姚瑞中則表示,解嚴前後社會的脈動帶給藝術家劇烈的衝擊,開放後的自由風氣讓藝術家更勇於探索,帶來更多元的創作;洪根深老師則說,本次特展展出作品豐富,展現不同世代藝術家世代的交接與重疊及當代水墨的特色。

《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臺灣水墨 》展現旺盛的創作活力與動能,作品類別與媒材紛呈,涵蓋水墨、彩墨、膠彩、裝置、錄像及動畫等,不論是傳統水墨或實驗水墨、具象或抽象、寫實或寫意、花鳥或人物、理性或感性,在在彰顯藝術家對生命的感悟與觸動、社會人文關懷、歷史與現實的思辨,同時展現水墨藝術的探索深度與廣度。期待觀眾可以透過本項展覽,對臺灣解嚴迄今的水墨發展有更深刻的體認。

《記憶的交織與重疊─後解嚴臺灣水墨 》
時間:2017.07.08(六)~2017.10.08(日)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201-202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資料提供:國立臺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