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墨若是」— 許雨仁個展,至4月23日於采泥藝術展出
April 07, 2017

許雨仁,彩墨系列之三十三,水墨、紙,70x138cm,2013


本展是許雨仁近年論述及作品最為完整的一次。采泥藝術特別邀請知名評論家、策展人、中國人民大學 文學院教授夏可君擔任本檔策展人。

許雨仁的筆力墨感:魂魄束腰者的韻致

文/ 策展人 夏可君
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哲學家、批評家、策展人

筆墨是性命,是一個人的自然本性與生存性格之銘記,筆墨乃是筆力與墨感,但進入現代性之後,書寫如何還能感觸到筆墨的性命之存在?這需要藝術家的心力、筆墨的錘煉以及新視覺的形成,這是一個生命力表達的強度挑戰。當我們看到許雨仁的細筆與粗筆,如此的單純與決然,筆墨獲得了它現代性罕見的力量。

許雨仁以其極端而又敏銳的感受力,畫出了細筆與粗筆的雙重格韻:其細筆山水,繼承了傳統山水畫瘦硬與冷逸的偉大傳統,從倪瓚折帶皴畫出的「一河兩岸」,到明代有風調而極耿介的陸治帶有硬朗筆線的枯瘦山水,直到晚明漸江的峻峭,還有蕭雲從似乎受到基督教版畫影響而畫出的細密印刻般線條,體現出「骨氣」或「節操」,只是許雨仁以其現代性的自覺,經過抽象性簡化,帶入個體生存焦灼苦感,活化了「筆斷意不斷」的韻致,並使細碎與空靈一道生長。而其粗筆作品,無論是花束還是老樹,一個不屈服於世界壓力老英雄的氣質躍然於間,線條在轉折與折斷之際,獲得了自身存在的強烈觸感,筆墨獲得了生存的英雄主義品格與非凡氣度。

把許雨仁作品置於水墨現代性轉化的整個語境中可以更為明確他的絕對價值。這已非新文人畫過於傳統的圖式,而是體現現代性個體生存品格的極端性;這也不是製作性抽象水墨,儘管細筆局部經過了抽象簡化,但依然以筆墨保留了傳統山水畫的餘象記憶;它也不是新水墨的現代生活場景化及其複製,日常的花卉以其尖銳的筆感獲得了超然的品格。這是在苦感與苦澀的書寫與打斷中,枯乾與枯澀但又充滿歡暢快意的相互擺盪中,讓悲劇的崇高與歡愉的怡然不可思議地冥合,這是生命的自我療傷,在構圖的奇崛與極端的變形中,筆墨獲得了現代性審美的個體品格與深沉情韻。


「墨若是」— 許雨仁個展
時間:2017-03-04(六)~2017-04-23(日)
地點:采泥藝術 台北市大直敬業一路128巷48號

資料提供:采泥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