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鄉思」—曹松清油畫創作個展,至2月28日於臺華窯.典藏空間館展出
January 19, 2017

曹松清,《午炊閩東》局部,油彩


經過戰地的洗禮,曹松清外表總是透露著穩重的氣質。其實,他內心澎湃,滿腔對故鄉和父母的愛,轉化為一幅幅的油畫,讓觀賞者體會到他的畫作是有愛的;油畫的評審似有察覺,讓他今年獲得四個美展的獎項。

曹松清1965出生於馬祖。大約在國小四、五年級時階段,啟蒙的張信義老師每每用香蕉、橘子、木瓜等水果,來教學生畫素描。他說:「我當時很愛吃香蕉,所以很認真畫;因為畫的很不錯,老師就把香蕉分給我吃;這在60年代的戰地是很難得的,也因此燃起對畫畫的興趣。」在馬祖,每年4月都有校際美術比賽,美術方面一向表現傑出的曹松清,就理所當然的成為班級、學校的代表,他也不負眾望的拿到全縣第一名等多項榮譽;那時,老師也拿他的畫參加世界兒童美術比賽,也獲得優選獎等榮譽。國中畢業後,他離開馬祖到臺灣升學;因為家庭生計,沒有選擇最喜歡的畫畫,而選讀當時最熱門的電機工程、科技管理。當完兵後,他回到故鄉東莒,當了一年代課老師;這一年,他深入「四鄉五島」,仔細觀察故鄉的風土人情,成為現在繪畫的養分。後來,他回到臺灣進入媒體工作,一直到現在。大約十年前,蟄伏心中的那股力量,讓他重新走入美術的殿堂。有別於以往,這次他選擇從油畫著手,而且一畫就是十年。他說:「素描、水彩、水墨、油畫各擁春秋,端看個人喜好。我喜歡油彩的飽和美感,更愛它可以不斷堆疊的肌理效果;也可以不斷的更改,它顯現的效果也讓人驚豔。」三年前,他開始以類印象派畫法作品嘗試性的參加全國美展競賽,2015年獲得磺溪美展、南美展的肯定,2016年除續獲磺溪美展、南美展獎項外,更獲得有79屆歷史的「臺陽美展」入選獎,還有「發現臺灣世遺潛力點美展」甲等獎,肯定了他這十年的努力。

他十分鍾情於自己的故鄉,得獎的畫作也都是描繪故鄉的點點滴滴。他說:「那是我的故鄉,小時候奔跑、歡笑、哭泣的所在,有我最熟悉的味道和影像;這幾年父母親相繼離世,讓我對故鄉的思念有增無減,每每思念父母,故鄉老家的影像和淚水,在眼前都濕潤成一片。」他也是故鄉最稱職的代言人。他娓娓道出:「馬祖列島以媽祖而得名。它距離基隆約210公里,是由南竿、北竿、東莒、西莒,及東引等十多個島嶼所組成,面積約為29.4平方公里。麗的列島散落在閩江口外,有著上天灑在『閩江口外珍珠』的美譽。」這次,他在典藏空間館的展出「鄉戀─2017曹松清油畫個展」,20幅的油畫創作,呈現的內容以北竿芹壁、南竿牛角、津沙等地的閩東特色房子為主。他認為,這個展覽對個人來說是「思鄉」的一部分,對朋友來說,可以透過油畫來「看見馬祖」。


「鄉思」—曹松清油畫創作個展
時間:2016-12-28(三)~2017-2-28(二)
地點:臺華窯.典藏空間館 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124號
資料提供:臺華窯.典藏空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