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旅新萬里情:黃光男的文人藝術 」,至明年3月5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301-304展覽室展出
January 22, 2017

黃光男,《錦繡山河》局部,彩墨、紙,70x136cmx5,2012


甫於105年11月25日榮獲屏東大學「105年度終身貢獻獎」的資深傑出藝術家黃光男,作品充滿臺灣鄉情,交融文人畫性質與現代畫觀念,創作出富涵時代風貌的新水墨藝術。2016年11月26日,黃光男特意精選110件作品於高雄市立美術館正式開展,其規模之大,面向包含之廣可謂近年之最,而長達45公尺的水墨鉅作「大葉蓮花卷」描寫黃光男兒時於大貝湖畔(澄清湖畔)的記憶,回到藝術家的故鄉─高雄展出亦格外具有意義。

黃光男出生於高雄澄清湖畔,童年在農稼與苦學中成長,常於牧牛之際在湖邊沙土上塗鴉、捏塑人偶,涵養出藝術興緻。初中受業師蔣青融啟蒙,立定美術志向,復經屏東師範、國立藝專、台灣師大、高雄師大等各級學校專業養成,而將藝術工作視為終生事業。黃光男不僅是位傑出的水墨畫家,其於美術史、美學、藝術理論、博物館學、散文等著作,亦負盛名。早年活耀於南部藝壇,1986年負笈台北,歷任台北市立美術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等,期間仍關心、參與高雄藝術活動,創作不輟。

作為一位20世紀跨越21世紀的當代藝術家,黃光男踏出中國文人的步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滋養自傳統文化,把對自己生長土地的愛與社會關懷,具體實踐水墨創新觀點,創造世界性的藝術符碼,並以文訴情,常藉題款反映對社會、生活所感,以及身為文人知識份子之情思,展現詩、書、畫一體,全方位的文人藝術。本展以「傳統意象」、「符號象徵」、「書寫抽象」、「生活逸趣」等,闡述黃光男之水墨創作,亦呼應「清流無間斷,旅新萬里情」的策展核心。


「旅新萬里情:黃光男的文人藝術  」
時間:2016-11-26(六)~2017-03-05(日)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301-304展覽室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