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生命進行式 」— 盧明德、郭挹芬、盧之筠聯展,至9月18日於新思惟空間展出
September 17, 2016

林煒翔,《如夢(六)》局部,油彩、畫布,38×45.5 cm,2015


如同藝術家訂定的展覽題目“生命進行式”,在這次展出作品中,三人想要傳達的訊息出於由各自角度看待生命的過程,而且一切尚在發生中。值得玩味的是若由三人的作品回溯到創作動機,可以發現三人的生命乃緊緊相依、情牽不離,也可從中發現共同的生活經驗與探討議題。如同光線從同一面三稜鏡散射出不同光譜,也可由不同光譜回歸為同一道生命的光線。

甫從高師大教職退休成為專職藝術家的盧明德,在不同時期發表的創作有其系統性的編列與鋪排。最顯著的主題皆圍繞生態演化與文化交融,善用符號象徵與圖案拼貼的手法讓觀者按圖索驥後直指訊息。花非花系列作品以物理公式配合生物影像記載生命的不可逆卻又難以預期。生態魔鏡以居家常見的植物(菸葉)隱喻對土地環境的魔幻想像。主題作品“生命進行式”則延伸其萬物共生的理想境界,使所有生物緊密相連構成美好畫面。

以一位移居遷入者的角色,細細描述每日親近土地的記錄,郭挹芬充分表現看待自己生活環境的細膩與堅持。從採集、記錄、分析,最終得到結果與感動,經過適當的媒材結合並展現,猶如一部晴耕雨讀的生態詩集。由自身的觀察編纂而成的二十四節氣描述身邊的土地、植物與動物的成長變化。透過採集與編列而成的收藏品也猶如記載生活歷程的文件,誠懇真實又饒富文學意境。

遠在他鄉攻讀藝術創作學位的盧之筠,憑藉對家鄉的想望產出一些精緻細膩的小品。有別於對台灣土地大方向的認知與創作,回歸到自己居住的美濃鄉間,轉為女性纖細的媒材處理方式,無論是精密費工的刺繡或是慢慢地描繪景物,似乎都在傳遞對家鄉綿密的思念,也在攻讀學位的強大壓力下得以釋出較為私密而柔軟的作品。三人同時以“家“為議題進行創作並展出,在生活中扮演不同角色與身處不同方位,因為有著共同記憶與血脈相連才擁有共通的感動,也透過藝術創作才散射出美好的生命光彩。



「生命進行式 」— 盧明德、郭挹芬、盧之筠聯展
時間:2016-8-14(日)~2016-9-18(日)
地點: 新思維人文空間 高雄市三民區明哲路37號2樓
資料提供:新思維人文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