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樸石藏玉‧曖曖含光 」,至8月7日於樸石藝術展出
July 26, 2016

林鴻文,《換幻》局部,油彩,50F,2016


藝術,不止於一種觀念或思想,鑑賞,也不僅僅是彼此之間的聯覺通感,樸石藝術空間的成立提供了我們一個感情陳述、意識探索的精神主張。

鄰近國美館的存中街是近年所形成的藝術廊帶,樸石藝術位於此一廊帶的起始點,首展以「樸石藏玉.曖曖含光」為主題,邀請7位藝術家:李美慧、黎志文、林鴻文、李足新、林建榮、陳宣誠以及陳順築等人的作品參展,類項涵蓋平面、立體及影像,時間的跨距上橫越現、當代藝術,台灣的現代藝術發展從20世紀的50年代起,在短短的60年當中,卻凝聚了西方近百年來藝術上的演變邏輯,樸石藝術的開幕首展,即對臺灣目前的藝術發展現況,做了最積極的鋪陳與探詢。

「朝山繪賞」這一位看待藝術更甚於生命的李美慧老師,長期在花蓮的深山裡獨居,花東縱谷深邃懾人的萬千景象是她信手可得的繪畫題材,對她來講,創作並不是一種浪漫,為了保存太陽初昇的色溫,得趕在朝陽之前於空曠的地上鋪好百號以上的畫布,迎著旭日在油彩中快速繪寫,這樣的過程讓作品顯現靈性的東方韻緻,形象之外的抽象蜿蜒出一道觀看大自然的景深,更感佩的是藝術給予的精神力量,72歲的矮小身軀有著巨人的驅力。

「浮域」是建築師陳宣誠溝通俗世與靈性的橋樑,從樸石藝術空間一樓的地板昇華到樓板的作品,並順著樓梯扶手一路攀延至二樓的葡萄園景觀,都是出自於一位年輕人的奇異幻想,這個創作給了造形理念在空間辯證的質問上有了真實的答案,讓台灣的原生葡萄樹種在畫廊的一隅快意攀爬,所挑動的心理聯繫直抵托斯卡尼的艷陽。這座「浮域」在展覽期間也兼做工作檯面的使用機能,藝術與實用的雙重價值,擺脫以往單純的視覺語境。

潛伏在李足新繪畫中情在不能醒的當代寫實,黎志文手中片石不遺的雕刻或具有強烈南島語彙的林鴻文抽象繪畫,在樸石藝術的開幕首展中都可一次飽覽,且不止如此,林建榮的燈泡人在經驗感官的黝黑的蛋黃中展開兩人的對話,吳孟璋的石雕藝術表現出光滑與粗糙、內縮或外張對比處理下所掌握的精確技巧,都在樸石藏玉中盡攬風華。


「樸石藏玉‧曖曖含光
參展藝術家:李美慧、黎志文、陳順築、林鴻文、李足新、林建榮、陳宣誠
時間:2016-06-18(六)~2016-08-07(三)
地點:璞石藝術 台中市存中街172號
資料提供:璞石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