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霍剛.寂弦激韻 」,至8月7日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June 13, 2016

霍剛,《乾坤1-2-3》局部,油彩 畫布,200x100cm(x3),2013


霍剛,本名霍學剛,現代重要抽象畫家。1932年於南京出生,祖父霍秋崖為家鄉頗負聲望的書法家,幼時的霍剛,常在家中看祖父寫字,他在自述中提到這段童年往事對其創作發展的重要性,解釋其深受中國書畫影響的抽象畫面安排技巧始源。「我把字當成畫看待」霍剛在記者會談起這段往事時提到,西方觀看漢字的方式,是將字符意義逐出形象之外,以形體「知覺」的方式體會結構美感,這樣的觀看面相與藝術家幼年欣賞祖父書寫書法經驗相似,對其創作啟發良多。霍剛的抽象畫作中,書法字形結構美學,與金石篆刻拆解字體為符號的藝術語言,加之以水墨畫留白的禪意空靈構圖,揉和中西文化意境的理性嚴謹氣質與柔韌內蘊,儼然已成為辨別霍剛作品的獨特風格標記。

綜觀霍剛早期至近年作品,赴歐前的畫風,抽象中仍清晰可辨現世事物形體,帶著扭曲與變形,寫意高於寫實,流露出濃厚如意識流般氣息。本展策展人劉永仁,以「直指藝術家的生命深處」形容此一時期的素描作品,認為「它明顯受到超現實主義的影響,畫面中充滿夢境潛意識的囈語,在潛意識底層將現實世界轉化為似曾相識交織融動的圖像」。而赴歐後的霍剛,繼續往超現實路線探索,但繪畫語言開始轉變,走向由幾何與色彩結構而成的理性圖像,畫面氣質趨向沉穩平衡,帶有詩意與精神至上的構圖取向,豐厚濃烈的用色中蘊含內斂與柔韌。而畫面明顯可見如同音樂樂章嚴謹的結構章法,以及富含活潑奔放的觀看感受,則來自於霍剛廣為周知其對音樂的愛好。霍剛表示,聽古典樂章重點不在悅耳,在於樂章與器樂編排的繁複作曲,作曲結構令其深深著迷。但崇尚自由的霍剛,不想干預觀者對其作品與個人經歷的解讀,將畫作的詮釋權全權交給觀者:「我希望任何人面對我的作品時,不要有任何成見,捨去求知、求解的態度,過濾思維,用心靈去體會,去感受」。

此次《霍剛.寂弦激韻》展,由與霍剛私交甚篤、本身亦為現代抽象畫家的劉永仁擔任策展人,透過策展人溫柔細膩的資深專業視角,精選五零年代至今,霍剛於各個時期的代表性作品,展出作品包括:油畫、素描作品一百五十件,並陳列有藝術家生活與創作照片、歷代展覽畫冊、藝術家手稿紀錄、藝術家訪談影片等等,提供觀眾多樣性的各形各色線索,在展場拚集畫家生平圖像與作品故事。北美館館長林平女士於記者會特別提到「此次於北美館舉行霍剛回顧展,是美術館一次稀有的事件,策展人由國內外各方借件,收集不易,而霍剛老師創作生涯至今已一甲子,在畫風與走向呈現強烈的一致性,其創作前後期在畫幅大小與用色上的異中有同,同中有異,以及對於幾何抽象語言的堅持不懈,皆能在此次回顧展中得到答案。」而霍剛風格獨具與辨識性強烈的作品大型展出,也將是一場現代藝術與抽象繪畫的豐盛視覺饗宴。


「霍剛.寂弦激韻 」
時間:2016-05-28(六)~2016-08-07(六)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二樓2A.2B展覽區
資料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