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鵲.華.秋.色-仮境」—顏頂生個展,至2016年6月4日非畫廊BEYOND GALLERY展出
May 30, 2016

顏頂生,《仮境(十五)》局部,壓克力顏料 畫布,162x112cm,2016


顏頂生是活躍於80年代獨樹一格的畫家,更是早期隸屬於南台灣新風格的畫家之一,作品風格質樸、內斂,此次在非畫廊展出之新作,作品中多了份自由書寫的隨意,看似隨意、卻蘊含無限生機,創作對於顏頂生而言,經常是另一種生命形塑及自我解放,峰迴路轉後才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

這次個展名稱延續2010年開始創作「鵲.華.秋.色」系列,此系列創作來自於中國元代趙孟頫繪畫的迴響及回應,重新詮釋藝術家所摯愛的中國山水畫,將名畫化繁為簡,純化成為抽象意符的山與水的關係,於是在顏頂生的作品中,觀者看見了如鵲山的圓弧造型、華不注山的三角狀,化繁為簡,純化成為抽象意符的山與水的關係。

「仮境」二字就是從唐朝詩人王維的詩—《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中的"返景"二字轉化而來,這首詩描寫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王維精通佛學,不少山水詩都自然地融會了禪意,《鹿柴》便是一例;而顏頂生則透過筆墨探討與山水禪境詩境,簡練、純粹、幽微、寧靜,進入抒情謹嚴的色面抽象領域及形而上世界,彰顯藝術家非比尋常地詮釋山水意象,與王維的山水詩形成的不同時空的對話關係。

在顏頂生的繪畫裡,經常會出現相當熟練的書法形式與樣態、陰陽頓挫的符號及感性的筆觸,長時間的演練及書寫的結果,成為藝術家心靈的煉金術,徹底的勞動和身體的實踐,是生命中的一部分。

顏頂生特別對中醫藥材中的色彩及質感別有洞天,很早就採取其特殊性顏色,經常會在高彩度的壓克力顏料上混合中藥材的特殊顏料,改變的不只是色彩的彩度,更強化顏色的稠度及密度,試圖從中驗體中醫的堂奧,藉此論證自然、土地及生命的關係。

鵲.華.秋.色—仮境的展出,顏頂生迂迴地經由藝術創作來表述生命在時間的淬鍊之下,也看見了顏頂生如何從平淡的生活經驗累積更為自由而豐厚的內涵。


「鵲.華.秋.色-仮境」—顏頂生個展
時間:2016-4-16(一)~2016-6-4(六)
地點:非畫廊BEYOND GALLERY 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1號
資料提供:非畫廊BEYOND GALLERY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