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倪氏寓言」—倪再沁紀念回顧展
May 24, 2016

倪再沁,《從世紀末到世紀初》局部,水墨,180.0 x 291.0 cm, 1992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為紀念已故倪再沁教授對臺灣藝術界的貢獻,特別在他逝世週年之際與東海大學共同主辦「倪氏寓言:倪再沁紀念回顧展」。展覽於3月26日盛大開幕,文化部洪孟啟部長親臨現場道賀,東海大學蔡瑞明副校長、財團法人臺灣時代文化藝術基金會林田富董事長、倪再沁夫人林秀美女士及策展人李思賢副教授君均到場致詞。倪再沁教授家屬捐贈24件倪再沁作品予國美館,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代表接受及致贈感謝狀,並由洪部長見證。洪部長指出,倪再沁幽默嘲諷性的作品在kuso中隱藏嚴肅的議題,因此本次展覽除了是紀念回顧展外,也完整呈現臺灣批判性藝術的發展脈絡。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表示,美術科班出身的倪再沁擁有豐沛的創作能量與藝術視野,是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創作者。倪再沁於1997年間借調轉入公務行政體系工作,成為國立臺灣美術館前身省立美術館時期,首位透過公開遴選產生的館長,並在任內期間創下多項先例。為推動國美館的館舍整建,倪再沁邀請知名爆破藝術家蔡國強以「不破不立」為策展主題引爆臺灣省立美術館,各界矚目。任內積極規劃推動臺灣美術發展史綱、建構臺灣美術研究基石,並與藝術家出版社合作出版藝術評論,開創臺灣公家機關與私人企業合作的先例。而1998年時促請臺灣省政府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臺灣前輩美術家作品調查計畫」,針對散落於省屬單位之早期前輩畫家的美術作品執行清查作業,並移撥省美館妥善保存維護,讓重要文化資產得以留存,更為國立臺灣美術館館藏奠定千秋之業。

此次展覽邀請東海大學美術學系李思賢教授擔任策展人,策辦一檔是紀念、也是整理的紀念回顧展。以倪再沁獨特的美學脈絡為主,以全面且多元的展出方式,重現倪再沁豐富一生的藝術生命歷程,展出作品涵蓋其宜古通今的水墨畫、似西若中的油畫、環境藝術(《回塑者》)、行為藝術(〈凍蒜,凍未條〉)、觀念媒體╱版畫(〈臺灣雲報〉和〈沁報〉等報紙系列)、雕塑(台北、倫敦、紐約等4P《怪談》系列)、觀念藝術(復原故宮古畫的〈原作重現〉)、裝置藝術(〈微塵裡〉)、互動藝術(〈夢幻泡影〉)等型態多變紛呈的創作達143組/件,希望透過本展呈現倪再沁創作所暗藏對當下、對自我,甚或是對時代的寓言。 展名「倪式寓言」一詞,更是總節倪再沁老師以童話寓言諷刺、批判時事的獨特創作手法。

倪再沁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及藝術研究所,而立之年即持之以恆的從事創作與論述,舉辦多次水墨畫個展,並積極參與環境藝術、觀念藝術及影像創作等各類展覽及研討會活動,累計超過六十場次以上。倪再沁右手作畫,左手寫文,身兼創作者與藝評者角色,致力探索藝術理論,關注藝術文化時事,曾揭引「臺灣美術主體性」的論述熱潮,開創環境藝術議題。故無論是藝術創作成就,或是藝術評論表現,均斐然可觀並廣獲專業讚譽,曾榮膺首屆「郭柏川藝術獎」、文建會第一屆「文馨獎」特別獎「金獎」、首屆「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藝評獎」、「臺灣省政府臺灣新聞報最佳評論獎」、「巫永福文學獎」文化評論獎等獎項。

本展展覽內容規劃分「批判諷喻的倪式怪談」、「玩古貫今的倪家筆墨」、「遊戲神通的倪氏美學」和「回首來時的倪杯步履」四大主題,一方面呈現倪再沁作品融合社會性和當代前衛藝術的幽默嘲諷性,亦藉由其富含文人情懷與筆墨精神的水墨藝術,展現厚重又深刻的人文氣息。展出作品既承接文人精神傳統,卻又時而暗藏批判環境、或反省自身,連貫呈現倪再沁畢生創作的思路與精神。此外,本展亦同時以文件展的方式陳列展出相關的出版著作、刊物、手稿與其創作圖稿(寫生稿)、篆刻印譜等,藉以提供觀眾一個全面認識和理解倪再沁的機會。


「倪氏寓言」—倪再沁紀念回顧展
時間:2016-3-26(六)~2016-6-12(日)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資料提供:國立臺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