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寂靜之地」-蘇郁嵐個展,至2月28日於㮣藝術展出
February 03, 2016

蘇郁嵐,《北歐公路》局部,油彩畫布,100x65cm,2015


雪凝結著空氣,在這無聲的森林中蔓延開來,我試圖記錄下這寂靜的時分。在未知地域的狀態下,形構出漂泊想像。凝結的森林,所帶來的靜謐和寂靜感召喚著孤寂,便是詩意的想像開展。詩意寂靜的顏色,是灰色。

我們以置高的角度去觀看風景,在這肉眼所及的範疇內,試著了解這片景物,經驗、認知到思考。感官接收外部環境後,觀看過程中將知識與理解內化為心靈的風景,再透過創作轉換為風景畫。我觀看風景,持續關注風景,在這繞了一大圈的運作過程下,呈現出我所感受的風景畫。這種心靈內部和外在世界的連結關係,往人自身轉回內化,就是內心私密情感和世界空間的接觸。心靈情感的私密空間,觸動和解讀著外部空間的認知。我們觀看風景的同時,也就是回返自身的情感擴張。當我們以經驗去解析自然和地方時,人在自然對比下顯得渺小,心靈感受到的孤寂感趨深。在有形景物與無形心靈的接觸下,我對邊界空間予以詩意化,由遠方帶出這份孤寂。 離開了我與原生地的地理文化認知。在這旅程裡,我搜集著風景和人文間的零碎影像。

這些集結起的片段,重新作為認知地方的位置,來去組構出創作的輪廓。我不斷地將自我置入在陌生環境中,親自去感受環境的氛圍。在邊界的觀察與游移,我們有著急於認知自己身在何處的慣性。因此我特別去注意自然與人文的疊合邊線,作為旅經此地的人,在觀察此處的一種描述劃分。繪畫創作裡,將開展出的是對於地方,不斷的去回溯那此時此刻的記憶和氛圍,甚或是記憶的再調整。這些訊息再造了原地的景色,重新的思索與觀看,是感官內可見與不可見性的共同顯現。 我從未想過這樣的景色會出現在眼前。當記憶更新了認知時,我對所描繪之物感到不確定與未知。於是整個無聲的狀態,寂靜到吞噬了自己的存在。


「寂靜之地」-蘇郁嵐個展
時間:2016-1-23(六)~2016-2-28(日)
地點: 㮣藝術 台北市大安區浦城街9之4號
資料提供:㮣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