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遊「園」地」—吳翠玲個展,至明年1月17 日於索卡藝術‧台南展出
December 25, 2015

吳翠玲,《 偶人先生與鹿裁縫的故事》局部, 複合媒材 畫布, 91X116.5cm, 2015


「遷徙」是屬兩地「空間」的轉移,藉著旅行、遷徙、探索、回歸,尋找自己及新的視野。時間是最好的禮物,場所提供人們一個存在的真實空間,而生活在其中的人,也因對場域的回憶與情感,透過生活裡細微的痕跡,為其生活添加新的故事進而成為另一段新的開始,那是一座包容著不同生活記憶、情緒感觸與想像力的 遊「園」地。

藝術家吳翠玲出生香港,研究所期間再輾轉至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求學,以一個游離異鄉的身分,獨自在台灣創作,長期面對居所與工作室的頻繁移動,「空間」成了吳翠玲每次必須不斷經歷的過程,藝術家穿梭過往與現在的記憶,將生活經驗的所得轉變成時間,將畫面的剪輯片段引出每刻的生命回顧,藉以產生共鳴。使用大量稀釋而造成流淌狀態的油,是吳翠玲組裝自身經驗、回憶、想像碎片的第一道指令。她首先將作品剃除「位置」(Position)的概念,嘗試讓主題與背景的結構,模糊成一個沒有前後固定透視的關係。接著藉由無固定前後位置所分裂出的不同繪畫平面,填補造形表面接縫中的空隙,再次的讓主體與背景的位置,能不停的進行前後或深淺的構圖翻轉。

除了分裂的背景平面、互有的外形位置之外,吳翠玲為了讓作品更能夠達到視覺張力(Visual tension)的運動效果,她進一步採用「斜線」或是不明顯斜向的筆觸以及陰影線條,以表現繪畫空間與立體的效果。斜線導引的安排讓畫面與透視空間的中心,產生不一致的衝突運動結構;半透明的色彩以及模糊的輪廓,串連出不同的空位空間。吳翠玲的遷徙經驗不斷,以致在畫面中不斷的重新解構重組場所空間,作品透過互動的過程留下與觀眾私人的訊息,當進入藝術家打造的 遊 「 園 」 地 ,如同進入一個場域,觀眾自然有參與的角色,這也是每一位觀賞者自我的延伸,投射出一段獨特美好記憶經驗。


「遊「園」地」—吳翠玲個展
時間:2015-12-13(日)~2016-01-17(日)
地點:索卡藝術‧台南 (台南市安平區慶平路446號)
資料提供:索卡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