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5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11月20日起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
November 19, 2015

陳宗和,《話牆說歷史#5》局部,數位攝影無酸白金純棉相紙輸出,60X40 cm,2013


2015 TIVAC攝影獎有三大特色:國際化、年輕化、作品水準大幅提升。今年主辦單位增修部分參展規則,開放了持有中華民國居留證愛好攝影人士的參賽權,因此在本年度得獎者之中,藍愛維是新加坡華僑,羅宇堂是美裔人士,這顯示了TIVAC攝影獎邁向國際化的一大躍進。同時今年的得獎者全都是三十歲以下年輕創作者,亦展現了TIVAC攝影獎所具有的原創性與活力。此外,2015 TIVAC攝影獎增設”需具備舉辦個展或參加聯展者”的規定,大大提升了參展作品品質的專業度和完整性。原乙名特別獎,也因參展作品不分軒輊由兩位參賽者並列。

TIVAC攝影獎得主是藍愛維的作品 「Trace of Time」是時間、空間與記憶交融的一段旅程,正值雙十年華的攝影者透過影像與33年前的母親對話;她旅行至當年母親所走過的不同國家,並且在相同的場景拍照,試圖以影像記錄下「變」與「不變」。藍愛維的作品曾經在新加坡和印度參加聯展,主修攝影的她以女性特有的細膩思維,賦予此系列作品全新的意義。EPSON獎范元璟的作品「罪不罪有應得之驗身照:<京劇計畫>」,採用肖像攝影中罪犯的「驗身照」形式,每組「驗身照」由一張前視和一張側視組成,加上對於「官場現形記」中「罪有應得」的反思,他以4x5相機拍攝京劇中大奸大惡之人:曹操、夏侯淵、金錢豹、湯勤、高俅,並且以超大尺幅輸出,在放大檢視其罪狀的意圖之下,也賦予了觀者等同於「審判者」的地位。

今年有兩組特別獎作品:張傑的作品 「自限邊際」以釣魚線綑綁的女體作為拍攝主體,去探討極度的痛苦最終所導向的全然自由;被縛捆的肉身青筋浮現膚色慘白,形成一種詭異的美感。羅宇唐的作品 「City Texture 城市肌理:第一部」靈感源自於自身的人生體會,出身於藍領階層家庭的攝影者深深著迷於工人辛勤工作揮灑汗水的樣態,對他而言,工地工人是他的模特兒,也是城市的肌理。

評審認為:「得獎作品展露溫熱的人文風采,幽默中流轉著文學氣味,並豐富當代藝術的創作面向,驗證了攝影本質的無限可能性。」TIVAC攝影獎的得獎作品將於11/ 20~11/ 23於華山東二四連棟 「2015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頒獎展出,為鼓勵提升新秀攝影創作發表機會與表揚獎項遺珠之憾,緊接著在「流浪的攝影空間」合作舉辦TIVAC攝影獎外圍展,屆時於流浪的攝影空間亦有新秀創作分享座談會,歡迎蒞臨共襄盛舉,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2015台北藝術攝影博覽會」
時間:2015-11-20(五)~2015-11-23(一)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二四連棟
資料提供:Taiwan Art Connection (TAC)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