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蕭勤作品收藏展」,至12月6日於大河美術・一館展出
November 17, 2015

蕭勤,《度大限之二十五》局部,紙上壓克力,75x143cm,1991


我們是誰?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兩個巨大無解的問題,是許多哲學家與藝術家畢生所探討的議題。2015年是蕭勤邁向人生80歲的里程碑,回首看所創下的藝術之路,這位色彩的魔術師用他的毅力與持之以恆的創作感動了無數的收藏家與藝術愛好者。

60年代初,蕭勤開始在畫布上使用水墨創作,並使用多種媒材進行顏色的組合試驗。蕭勤對於顏色的敏感度有高度的標準與執著,這種對純粹色彩的擁抱來自1952年與李仲生習畫的種子。1955年,蕭勤與夏陽、吳昊、李元佳、陳道明、蕭明賢、歐陽文苑及霍剛共同成立了「東方畫會」,是中國第一個抽象繪畫團體,是抽象畫的先鋒之一。

從老子思想到密宗壁畫,結合繽紛的顏色,蕭勤的創作背後暗藏玄機與冥想的可能性,超越極簡主義的深度,擷取古代人文的智慧結晶,對蕭勤而言,他的創新建構在傳統之上,但他的傳承受到新新事物的洗禮之後已然成為他個人的獨到風味。1990年,蕭勤的女兒莎芒妲在洛杉磯去世,促使1991年開始的「度大限」系列作品,繼續推動藝術家追求生命價值、宇宙價值的核心思維。

面對生命的豁達以及對宇宙萬物的好奇,蕭勤持續的在時間的漩渦中以他的畫筆探索著,美麗的色彩猶如將萬物蘊含于其中,又在空白中做出虛空與藏物的矛盾與同性質,這是永恆的實驗,是永恆的生命,對他而言,宗教不是界線,而是想象力的起源。


「蕭勤作品收藏展」
時間:2015-11-7(六)~2015-12-6(日)
地點:大河美術・一館 苗栗縣三義鄉水美305號
資料提供:大河美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