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夢‧家圓」—邵飛個展,10月23 日起於琢璞藝術中心展出
October 19, 2015

邵飛,《夢歸家園之41》,油彩 畫布,200X148CM,2015


邵飛是一位極富有感性意識的女畫家,自1980年代以來的風格化創作,就帶有鮮然的詩意特質,一種內斂、溫情、清新,而又帶有一種豪邁放達的氣息,構織起絢爛而美麗的畫面。或者是對一個充滿理想化色彩的時代回應,邵飛的彩墨畫創作中展現出令人驚異的藝術想像力,天馬行空的思維軌跡在描述神話世界和夢境時,駁雜、混沌中是細膩的靈光。細心的欣賞者會發現,邵飛的繪畫作品在怡情悅性中透顯著一襲憂鬱的調子,這是一種對歷史和文化情懷的感傷之維,“夢歸家園”系列正是對這一生命體悟的視覺再現。

“夢歸家園”系列,可謂是邵飛藝術生涯中最重要的創作之一,其摹繪的不僅僅是明代坐隱園主人《環翠堂遠景圖》的田園山水,而更多是一種曠古幽懷的內在觀照,是在不斷追尋內在精神歸旨的超脫感召。在“夢歸家園”系列中,邵飛展現了一種現代文化人視野中的孤獨和疏離感,我們很難說這種“幻境”中的生命意識源於一種好奇心和想像力,而不是源於一種對世俗生活觀念的質疑。

我們也不斷能夠感受到人的存在與現實世界的價值衝突,這一點在邵飛的身上呈現的尤為明顯:繪畫無疑成為一種沉思自我的有效方式。那麼,邵飛的繪畫也就是在不斷修養自己的心性,在“山海經”、“救荒本草”等系列中尋找一種形式的韻律,在“夢歸家園”系列中尋找一種心靈和身體的慰藉。邵飛沉浸在繪畫的世界之中,本身就已經營造了“索居隱世”的桃源仙境,在筆線和色墨的變化中分享著生命的點點滴滴。


「夢‧家圓」—邵飛個展
時間:2015-10-23(五)~2015-11-13(五)
地點:琢璞藝術中心 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63號8樓
資料提供:琢璞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