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島嶼製造‧溢遊地景」—臻品25周年建築&藝術策劃展, 10月17日起於臻品藝術中心展出
October 16, 2015

陳明德,《鐵皮屋》局部,油彩 木板 複合媒材,80×130cm,2015


《島嶼製造—溢遊地景》並不企圖回到鄉愁式的無人荒野,也無意反芻地域性的陳腔濫調,更非直接冠上「台灣製造」的符號化論題,而是更回到原點將「島嶼」的形成視為兼容自然與人為力量的集合體。兩者間的力量是衝突、適應也是模仿,是生成也是破壞,也因此「島嶼」作為一種概念發展可以是蘊含野性活力的聚合體、是建築生成尺度重新被定義的基礎,也是呈顯身體位置的集合體,以此跳脫消費「台灣製造」的假論題,省視並給出論述台灣意義的基礎。

不論是身體的溫飽,或是移動尋路的本能,地景的生產都訴諸於感官的愉悅與舒適,然而自然與人類的多元變貌的型態歷史中,地表可見的景觀僅僅是冰山一角。向下切挖之後的土地所呈現的皺摺、厚度與內容,餵養生物的地下世界不如地表的光鮮亮麗,甚至是受創、污染的棕灰地帶,探尋生命深處的恐懼、貪婪、慾望等文明的與原始的需求。台灣島是一個「被構築的地景」(constructed landscape),是自然營力或社會營力的「施為」(agent)下所生成的各種土地樣貌,一個「被製造」的島嶼。在經濟、政治、社會的各種生產模式中,組成日常生活的地景。不只是設計過的地景或符號意義的操弄才是藝術的範疇,長期累積生成的風土地景中包含著更貼近人類生存的質素。

在這樣的基礎下,「島嶼」形成過程中關於「製造」的意義與其涉及物質,也進入構築與形成美學的過程。另一方面我們探究身體的位置與運動,如何形成關於地景的視見,這也涉及了身體的位置與運動,讓身體處在超越自身的「溢遊」狀態,一種非線性、非單一目的,沒有明確定義的狀態。也因為這一狀態的生成,讓身體有著內在性的更新,並成為新的起點,形成新的連結關係。

在《島嶼製造—溢遊地景》這個展覽中,我們不希望在限縮固定的主題中進行單一的表現,而是兩位來自不同領域的策展人和參展藝術家進行書寫與創作的交叉回應。盡可能藉此過程地形塑差異的可見形式,但又不希望限制差異自身,企圖形成一處問題的場域,使問題的核心指向本質性的思考。這一場域的力量與變動的邊緣,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共同在接近又模糊的對話中,尋找並體現創造性的生產。與其進行單一對象的論述,我們冀望的是交集的嘗試,讓差異可見,兼又形成概念生產的動態可能。


「島嶼製造‧溢遊地景」—臻品25周年建築&藝術策劃展
參展藝術家:劉克峰、王柏仁、劉崇聖、任大賢、鄭乘騏、戴翰泓、黃贊倫
王曉華、林峰毅、吳季璁、吳雅筑、郭弘坤、陳明德、許旆誠
時間:2015-10-17(六)~2015-10-28(三)
地點:臻品藝術 台中市忠誠街35號
資料提供:臻品藝術文化有限公司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