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他方的肖像 」─許旆誠個展,至10月18日於土思藝術展出
September 30, 2015

許旆誠,《彼岸島的定向漂流》局部,油畫 壓克力顏料 木板, 80x80cm , 2015


「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圍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 十九世紀法國詩人韓波(Arthur Rimbaud)

岩井俊二在其電影作品《夢旅人》(Picnic)中,描述三位同樣被社會定位失格之人,決定自精神醫院的圍牆上出發,徒步在牆的頂端,展開他們尋找世界盡頭的行旅。他們顛步行走著,一面接著一面的圍牆。就如同他們在「正常」現實中的情境,只能沿著世界的邊緣和裂縫中遊歷。而他們這趟行旅的終點,也是他們最巨大的失落,就是當他們最後自認為所謂的世界盡頭,也就是島的邊境,海陸交界的臨界點。處在那再也無路可走的邊境上,絕對的出口只能存在這樣的尖端上。

如此這般的處境,是否身為島民之於我們,所共同如宿命般根植其中的性格? 我(們)所思索的路徑,所立足的位置,所觀看的風景,是在邊境的此端,還是彼端之外? 還是像「夢旅人」一樣,只行走在牆的頂端,從不往任何一邊跳下。
從那裡來,往哪裡去?
我們所遙望遠方地平線上漂浮的島,終究是「他方」的起點還是終點?


「他方的肖像 」─許旆誠個展
時間:2015-9-12(六)~2015-10-18(日)
地點:土思藝術 112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36號B1
資料提供:土思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