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光學俳句」─2015侯玉書個展,至10月17日於加力畫廊展出
September 29, 2015

侯玉書,《意識遊戲房#03》局部,纖維畫布, 165x102cm , 2014


侯玉書的作品中, 一直以來具有一種超越時空與文化限制的特質,以超越本體與感觀的頻率來穿梭,情緒的本質引起共振。使用膠合玻璃固化畫面的《光學俳句》系列作品中,如同以感性的寫作方式一般,去鋪陳、圖像化自己的意境與直覺,每一個畫面如同單一的文字與詩句,相互的融合排列後,形成了完美的詩篇。各種幾何圖案在畫面中交疊、錯位,用豐富的視覺呈現方式覆蓋在畫面,這些符號這些碰撞而融合後的產物,如同表象了心靈的和諧。

侯玉書憑藉膠合玻璃的固化作用,瞬間定格了一幅又一幅典雅、唯美的繪畫,從而凝固了他在創作過程中追究人文記憶的所有時間線索,以及隨著時間線索流逝的感傷和鄉愁。侯玉書有他自己的永恆宇宙。這個另類宇宙本來屬於地球上存在的每一個人。然而全球化條件下,實證主義主導的文化思潮、功利主義驅動的社會習性,卻讓許許多多人產生狹窄、短促的隧道視野。由此其身心自由被遮蔽,對外部世界的洞察力、對內心世界的感悟力雙雙退化,從而對現實表象背後的真相視而不見。在他透視一切的超驗主義感覺中,時間並不是一種物是人非的阻隔。

藝術家似乎可以隨時遊走當下、過去和將來,可以隨心所欲地羅列記憶、梳理舊雨新知。而觀者往往只能觀看作品在空間疊壓之後的一種永恆結果。若非藝術家有意提示,觀者似乎只能在各種時間線索之中盲人摸象。侯玉書在藝術上的創意,其實持續傳遞著一種富有穿透力的正向思維和能量。這種思維和能量讓更多的觀者擺脫物質主義羈絆而走向自身內心,認知自身原本就有的心智自由。侯玉書歷久彌新的空谷踅音,無疑會喚起更多的人關注對其自我靈性,藉由作品深具個人精神氣質的藝術實踐,把藝術創造無比生動地轉化為一種新紀元式的互動方式,用作品的本身喚起淺意識與心靈的和諧詩篇。


「光學俳句」─2015侯玉書個展
時間:2015-9-5(六)~2015-10-17(六)
地點:加力畫廊 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315號
資料提供:加力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