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異境」–跨越世代與地域的藝術對話,至5月16日於大象藝術空間展出
May 08, 2015

董心如,《無垠2015-1》,複合媒材、帆布,145x200 cm,2015


大象藝術空間2015年再度以女性藝術家為主角策劃「異境–跨越世代與地域的藝術對話」主題展。五位同為曾留學國外的藝術家:陳張莉、董心如、陳曉朋、游孟書、劉文瑄。對身處異地文化或對自身經驗在其創作中各自表述,不同世代的創作者面對材質或物件也有其主觀的應對,透過作品在空間中的編排,在本次展覽中共同搭起一座待解讀的橋樑。

藝術作為「再現」與「經驗」的橋樑,不同世代的創作者以相異的層次將生命經驗展現於作品之中。陳張莉與董心如選擇以抽象形式揮灑於畫布之上,因為色彩與筆觸能夠為心中所思、所感留下紀錄。陳張莉在遭逢祝融痛失所有之後,以音樂、詩歌為介質,將創傷激發為充滿動能的繽紛畫面,以「過往經驗」為題,讓我們同感其歷程並得到撫慰。同樣以抽象繪畫表現的董心如欲傳遞的則是對宇宙萬物或對生命的微觀,空間深沉、層次豐富的畫面上有著蔓生的線條與色塊,其作品充滿探索的生命力與未知領域的神秘感。

劉文瑄以公開自己與祖母之間的家庭記憶作為創作養分,除了傳遞其與祖母間的情感以外也嘗試再現兩人的繪畫交流,融入當代藝術處理現成物件的手法,觀賞其作品有著今昔交錯、新舊並置的衝突感,同時也能感受親情流動的溫暖力量。陳曉朋回顧舊時求學歷程,選擇以「書」的形式並採用版畫印製,探討對藝術的認知與定義,作品引用藝術史或記憶中共通的視覺形象,輔以巧妙的題目命名讓觀者自行解讀,雖有向藝術大師致意的表現,也帶有令人莞爾的輕鬆感。游孟書將旅居美國期間的體認以擅長的立體造型呈現,運用具象符號直指社會議題,同時也將媒材特質延伸為創作意涵,讓我們看見年輕世代對文化議題的關注並提出其觀點。

此次特別邀請國立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益策展,並由策展人暨藝評人簡子傑撰文論述,將五位女性藝術家的創作整流梳理,在空間中精心編排作品,相信能為觀眾搭起與藝術之間的橋樑。


「異境」–跨越世代與地域的藝術對話
時間:2015-4-11~2015-5-17
策 展 人:曲德益
藝 術 家:陳張莉、董心如、陳曉朋、游孟書、劉文瑄
地點:大象藝術空間館
(台灣台中市北區博館路15號)
資料提供:大象藝術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