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脫離 • 束縛」– 胡文賢油畫個展,5月9日起於阿波羅畫廊展出
May 04, 2015

胡文賢,《無題》,油彩畫布,116 X 89cm(50F),2015


畫家胡文賢從一些我們認為微不足道的東西中發現它的美,把「靜」物做動態的表現,捕捉剎那的一刻成為永恆。胡文賢這樣描述自己:「我喜歡從破舊廢墟裡尋找靈感,也許跟我從小在一個破舊房子裡長大有關,童年的回憶常會不知不覺的烙印在畫布上,斑駁的紅磚牆、舊木板、古老的雕刻,裡面出現若隱若現的人體,對生命作另一詮釋」。

現實生活的經驗,加上夢境中淺意識的抒發,成全了「超現實」的一個完整的畫面。乍看之下,時間彷彿被凍結,像是按下「暫停」鍵後的一種被強迫的停止狀況,被「束縛」的不可動彈,但是其實生命卻悄悄的在延續著… 畫中的它(她)擺脫了理性思考的限制與時空歲月的牽制,超然的、自在的、優雅的生存在屬於它(她)的空間;它是一朵朵淡雅的玫瑰、它是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它是一波波海上的浪花、她臥躺在兩色交錯的磁磚地上、依偎在柔軟的沙灘上,她石化、她龜裂,就像乾枯的葉片般,當它離開樹枝,掉落在土地之時,是「脫離」,也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

莫索爾如此的敘述胡文賢:「有著深厚素描基礎,而又通曉解剖學的他,畫布上的人物、山水、果蔬、房舍,無不微妙微肖,但又以變化的構圖讓人產生似夢似真的感覺,達到了藝術的效果。」

三十年來,胡文賢的作品曾在西班牙獲得二十多個獎項,其中包括西班牙全國美展、巴地美展、杜蘭美展、秋季沙龍獎、特魯艾市美展及備受西班牙皇家重視的BMW美展。在西班牙、法國、台灣各大城市共有上百次的展覽經驗的胡文賢近十年來也受邀擔任西班牙當地美展之評審委員。從1992年起至今,胡文賢數次受邀於阿波羅畫廊回台舉辦個展,並由阿波羅畫廊推薦參與國際藝術博覽會。

闖蕩西班牙三十一年,胡文賢在耳順之年回台,在阿波羅畫廊舉辦第九次的油畫個展,呈現他在台罕見的百號作品,其中包括「石化」、「哭泣的天使」、「海灘的聯想」、「無題」等2015年完成的最新作品及近十年的精選創作。

「脫離 • 束縛」– 胡文賢油畫個展
時間:2015-5-9~2015-5-24
地點: 阿波羅畫廊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8-6號A棟2F)
資料提供:阿波羅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