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南方上岸—2015影像典藏展」,27組藝術家精彩的影像及影像裝置作品,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
February 18, 2015

吳政璋,《台灣美景—台西》部份截圖,攝影


台灣,漂浮在太平洋島弧上的美麗之島,百年以前吸引了西方教士及人文研究學者的踏查記錄,二次戰後容納了因戰爭遷移至此的北方過客,80年代迄今則海納跟隨經濟起飛飄移至此的南方移民,今日,換我們追逐全球化的浪潮,侯鳥般地流徙至地圖上的其他角落,對根生於此的我們來說,對來自遠方的他們而言,這裡,是原鄉或異鄉?

這趟旅程很不一樣!相較於當代藝術賦予人的壓力與疏離感,「南方上岸—2015影像典藏展」則像是一齣公路電影,電影的劇情從英國旅行攝影家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他於1871年搭乘「福爾摩沙」號汽船抵台後,所拍攝的第一張照片展開。通過「旅行」與「海洋」的意象,通過後設的方式,為觀者創造一段旅程、一則記憶。這段意外的旅程從南方展開,展場中的「您」或許是跟隨湯姆生抵台探險的西方教士,或許是與愛人辭別獨赴異鄉打拼的工人,也或許只是嚮往自單調生活逃逸中的孤獨旅者。通過旅程的點點滴滴,您也許會與百年前的平埔族婦女相遇,與來自東南亞的短期移工們談話,跟港口勞力工作者分享他們的故事,或者是與飄洋過海遠嫁台灣的亞洲新娘們相遇…。藉由不同影像作品之間的鋪陳串連,展覽試圖將本地觀者暫時自「旁觀的」、「在地的」的位置釋放,投入另一種主觀經歷的「異鄉人」位置,從全新角度看待這塊土地及人們背後的故事。穿越疆界的海洋,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在一段旅途上,漂流於離開與回歸、此方與彼方間,一再尋找自己的位置。

2015年開春,高美館嘗試將20年來之影像類典藏作一一整理與呈現,展出超過27組藝術家精彩的影像及影像裝置作品。有別於多數展出以時間為主軸的演繹方式,本展從主題式、全感官的角度切入,帶領觀者與藝術家一起出發,載著冒險啟程的期待心情,越過海洋與山巒,尋訪屬於台灣的故事。展覽於即日起日至4月26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展開。


「南方上岸—2015影像典藏展」
時間:即日起~2015-04-26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