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逝世20週年攝影紀念展」,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February 15, 2015

郎靜山攝影作品,左:《胡適》、右:《時代女性蔣碧微女士》


論及兩岸攝影史,攝影大師郎靜山先生無疑是重要的藝術家與風格的代表,特別是他的中國山水集錦攝影。為紀念郎靜山先生逝世20週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與郎靜山藝術文化發展學會共同策劃「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逝世20週年攝影紀念展」,展出50餘件作品。也將結集過去至今相關論述郎靜山先生藝術創作之文章出版「郎靜山逝世20週年攝影紀念文集」以及邀請兩岸郎靜山研究學者辦理「郎靜山逝世20週年紀念研討會」共同討論先生之藝術成就。

郎靜山先生(1892—1995),浙江蘭谿人,生於江蘇淮陰,自幼浸淫於中國傳統書畫藝術,中學時代開始接觸攝影。1911年後,進入上海《申報》、《時報》,成為中國最早的攝影記者之一。1926年郎靜山先生到上海《時報》工作,擔任攝影記者,是新聞界最早專業攝影記者之一。身處繁華的十里洋場,先生得以將士、農、工、商,各方人物盡入鏡頭,繽紛五彩。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後,先生舉家遷往四川。當時中西名人匯聚重慶,一時冠蓋雲集,由此機會郎靜山先生得識各界重要人物,並為其拍攝歷史鏡頭。

1949年他移居到台灣之後,郎靜山先生深厚的藝術影響力不僅在攝影藝術層面,而是全面的藝術風範的形塑。在本次人物主題特展中我們可透過先生的鏡頭見到當時黨、政、軍、商、社會文化各個層面之名家、名流、名士,清楚可見其樹立藝術大師風範的文藝形象及總體的藝術影響力。這些人物的影像在郎靜山在世時絕大多數未曾發表,泰半拍攝於50年代初期。當中,有一部分是郎靜山的舊識,他們顯現了郎靜山與他們的情誼連結;另一部分則均是當時黨、政、軍與藝文、教育界等之要人,他們均是上個世紀歷史上中國劇烈變動大徙流中的大人物。這些作品包羅廣泛,表情傳神,背景生動,充分刻劃當時人物的外在特徵及內在個性;同時也見證了這個動盪與劇變的時代。

郎靜山先生在其長達80餘載的攝影生涯中,以相機為畫筆,塑造出中國畫悠遠沖淡的意境,將西方的攝影技術與中國山水畫完美地融合,創造出具有中國水墨渲染美感的攝影作品,在世界影壇獨樹一幟。先生終身以攝影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為志業,後世公推為「亞洲攝影之父」,揚名世界影壇綻放異彩,跨越世紀。


「名家、名流、名士—郎靜山逝世20週年攝影紀念展」
時間:即日起~2015-03-22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資料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