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第二屆「Pulima藝術獎」特展,原民創意與藝術精華,當代藝術館 即日起展出
November 15, 2014

杜寒菘,《百步蛇與百合花的對唱》部份截圖


台北當代藝術館即日起展出第二屆「Pulima藝術獎」特展,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策劃執行,其中十位得獎藝術家以微個展的規模,觸探了原住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藝術等各面的現實。在這同時,本次展覽也根據入選作品的特色和屬性,構設了「身體的衍伸」、「媒材的探索」、「自然的孕育」、「手藝的深化」這四個主題場域,以供對照觀賞或串聯閱讀。展期至2015年1月4日止。

本屆「Pulima藝術獎」經過激烈的競爭和評選團反覆的討論,遴選出39件優秀作品,包括3件首獎、1件評審團獎、6件優選獎以及29件入選獎。就作品形式而看,包含繪畫、裝置、錄像、織品工藝、舞蹈表演等多元形式;作品的內容則含括了部落土地、自然環境、族群歷史、傳統再造等不同的關照。這當中的共同焦點是在強調個人創意與風格的當代文化情境中,如何將原住民社會「以藝術服務族群」的概念實踐發揚。

「Pulima藝術獎」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於2012年創辦,為台灣第一個原住民藝術獎,兼重原住民族主體精神及當代藝術新貌,希望打破陳規與限制,開啟原住民創意表達及藝術表現的新頁。「Pulima」一詞為排灣族語,意指具有創意且手藝精湛之人,而「Lima」在整個南島語系中指的就是「手」。自古以來,原住民族以靈活的雙手,建立了自己的藝術傳統和典範,代代傳承至今,並不斷加入新的活力與創意。「Pulima藝術獎」除了發掘新人,表彰創新能量,也希望藉由入圍及得獎作品的特展,整合創作競秀、藝術策展、學術論壇和教育推廣等各類活動,帶動國人對原住民藝術的關注與興趣,並實際參享體會這兩年一度的審美饗宴。

本次展覽,除了入選與得獎作品的呈現,也特別架構了「原住民前輩藝術家影音紀錄區」,回溯1895年日治時期至今的原住民藝文發展脈絡,瞭解原住民藝術家在歷史變動中,如何承續傳統,如何突破現實侷限、吸收時代養分,從中開創生生不息的藝術新風情。此外,本展也搭配了名家作品邀請展:國內包括拉黑子.達立夫與瓦歷斯.拉拜這二位中生代藝術家,他們各針對本展主題和當代館的空間場域創製了新作;國外邀請展由紐西蘭獨立策展人妮格席洛卡.梅森(Ngahiraka Mason) 策劃,議題環扣在歷史反思及當前政治觀點,展出毛利族中生代近20年的影像作品,和喬治.努庫(George Nuku)的現地創作。


第二屆「Pulima藝術獎」特展
日期:即日起~2015-01-04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資料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