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日不落」—王攀元畫展,色彩迷離,繾綣的風景,形而上畫廊展出
November 14, 2014

王攀元,《藍色的山》部份截圖,油畫,38x45.5cm,1996


形而上畫廊即日起展出王攀元畫展「日不落」。王攀元筆下的世界總見單純而深邃。可能在畫面的一個小角落裡,出現一隻奔走的犬,一個跪身的祝禱者,一座被遺忘的古堡,或是一隻低飛的小鳥。然而在筆觸密集鬆疏的交錯中,可看見留白單純中的繁複與豐富;在簡潔具象的構圖裡,被他的抽象哲思吸引了去;在他古典文人風骨的韻味下,可驚喜發現超前五十年、甚至百年的現代表現。展期至12月20日。

在王攀元色彩迷離的世界裡,有一分安靜,有一分簡單,有一分沉潛,卻能激起觀者百轉千迴的情感與悸動。千般不同的世界,我們守著同一個太陽,彷若千邈地闊的紅塵下,我們未曾沉睡的心事。大時代故事化成迷離的色彩與渾濁的空間,在王攀元創造的藝術國度裡,我們看見自己也正靜靜眽眽地編織著歲月的嘆息與生活的掙扎,然而心底日不落的熱情,始終,紅豔豔。

素拙簡約的畫面包含著百轉千迴的感情激盪,非得看到真跡才能一品王攀元繾綣情深的世界。看《歸途》思念越深越迷濛,一樣的弧線,千般心情。瞧那明朗的天際,透明中,是不是書寫著天上的幾度圓滿?與人間的許多盼望?《紅太陽》裡他記憶深處和暖的太陽,圓圓潤潤地掛在地表的那端。無關繁華與滄桑,看著草原盡頭火紅的太陽,即使異地流離,天際瞬間依戀成炫麗的回憶與希望之所寄,使他忘卻孤苦無依的愁;《引領》中引頸長嘯的駿馬,在迷離的色彩中,像是穿越時空的一聲嘆息。童年捲入大家族潛伏的波濤的絕望經驗,讓他寧可是一隻獒犬、一匹駿馬,在廣袤的林間一個人逍遙自適;《坐著的裸女》中足見其對紅粉知己永恆不變的青春柔情,一起看秋山紅葉、蘆花飄盪、群雁南飛,永不分離的心願,在他雨絲般的筆觸下,一瞬永恆。《想家》是說不盡的窮困苦澀的過往,然而樸實簡陋之下,恆是稻草的芳香,與金色光芒的溫暖;《遠眺》以天為幕以地為屏,穹蒼之大,我不必停泊,美麗的遐想紛紛如飛絮,而我腳下的足跡正是醉人的綠,再看再看,彷彿連地平線都染了綠;《觀日》裡的顏色,絕不是單純太陽的顏色,是千百種色彩交織而成的悸動。宛若虔誠的誓言:即使分離,也要以追日的心魂,守著妳。

王攀元生命裡反覆纏綿的起起伏伏,使其堅韌而愈芬芳,不改他將一生投注於藝術理想的追求與無悔,不改他視名利如浮雲的風骨,不改他對傳奇又刻骨銘心的愛情的悸動,不改他重感情的可愛,甚至執著,他情深的世界,正如日不落的熱情,越行越遠越瑰麗,處處是迷離繾綣的風景。


「日不落」—王攀元畫展
日期:即日起~2013-12-20
地點:形而上畫廊
資料提供:形而上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