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心與境的對話」—潘隆志創作展,南台灣山河大地之美,正修藝術中心展出
October 19, 2014

潘隆志,《夕陽歸鳥》部份截圖,壓克力彩,39x55cm,2011


正修藝術中心即日起展出「心與境的對話」—潘隆志創作展,藝術家透過作品分享臺灣山河大地之美,傾訴自我對自然的、人文的終極關懷之情。展出53件作品,展期至11月28日止。「臺灣」因位處於板塊的交界地帶推擠出各樣的地形,亦因為四面環海雨量豐沛而在內陸孕育出了許多溪流,這美麗的溪河流域景緻觸動了藝術家念想的情懷,亦成為了藝術家創作靈感的湧泉。

「心與境的對話」—潘隆志創作展,由目前執教於高雄市三信家商廣設科的藝術家潘隆志老師蒞臨展出,潘隆志老師出生屏東潮州,自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任教於高雄市三信家商廣告設計科,爾後為於藝術領域更加精益求精,前往西班牙攻讀造形藝術研究所,於1995年獲西班牙格拉那達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學位,歸國後繼續執教於三信家商迄今,潘老師自1993年起多次於屏東市文化中心舉辦個展,更於2013至2014年分別於屏東美術館及高雄國際機場舉辦個展。

生長於屏東鄉下的藝術家潘隆志老師,因為年少的生活臨溪而居遠離都市塵囂,讓潘老師有著與大自然相依相融的生命體驗,涵養他獨有一股達觀自在、摩法自然的心性與氣質。而對於自幼生長的家鄉潘老師也有著一份濃厚的孺慕之情,這份深厚的情感在如他所自述的創作歷程:「年少的力力溪、林邊溪是孕育我藝術生命的泉源,現在的高屏溪是陪伴我引領我思考,激勵我能更深入探究藝術領域的一片淨土」表露無遺,為此藝術家以他敏銳的雙眼,審視著孕育他的山河大地,並藉由畫筆彩繪出了南臺灣的日、夜山河大地之美。凡舉如《夕陽歸鳥》以低明度的灰黑色系,透過壓克力彩不透明的特性,表現出昏暗的天色,三、兩返巢的歸鳥,搭配著天空中一抹淡黃,恰如其分地呈現出夕陽西下的景致。又如《西子灣霧夜》等一系列以「夜境」為主題的作品,乍看之下畫面雖昏暗朦朧,而藝術家透過暗中一點微光的點綴提亮,如實的呈現藝術家眼中所看到的景色,欣賞到夜的寧靜與美,同時透過作品的讓我們感受到藝術家達觀自然的內在情感,此外身兼藝術工作者與美術教育者的潘老師也因為長期對於自然環境變遷的關懷與醒悟,如以《1964年前的糞箕湖》為主題的一系列作品,透過素描繪出記憶中1964年前糞箕湖旁的農村四合院以及田野風光,此系列作品藝術家除要與民眾分享記憶中糞箕湖的景色外,更希望藉由作品喚起大眾對於環境變異的重視。


「心與境的對話」—潘隆志創作展
日期:即日起~2014-11-28
地點:正修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正修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