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象限.穿越」,探看在地數位表演的疊進腳跡,即將登場
October 18, 2014

狠主流多媒體《空的記憶》劇照。圖片/廣藝基金會提供


由文化部主辦的「2014年數位表演藝術節」,將於10月24日至11月16日串連台北、高雄、嘉義三地,辦理5檔節目共計15場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的表演節目、物件裝置展、影像展及映後座談。

2013年,來自台灣的劇場創作者們,在世界劇場設計大展(World Stage Design)中,締造了驚人的入圍紀錄(僅次於英美,位居全球第三),最終更奪得多座重要獎項。在表現尤其亮眼的「最佳互動與新媒體設計」項目,新媒體劇場導演周東彥以《空的記憶》拿下了首獎。

《空的記憶》便是文化部「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旗艦計畫」所一路陪伴的作品之一。自2010年起,文化部(時為文建會)有感於表演藝術與科技融合趨勢之勢不可擋,為支持跨界攜手創作,及整備合宜的創新製作環境,因而啟動了這個旗艦計畫,除以補助的方式,催生展現高度藝術性、精緻性與互動性之旗艦型國內自製作品,更打造「數位表演藝術節」做為重要的展演平台,引進國內外相關精采創作及舉辦論壇、工作坊,期使這個新興的展演類目被看見。

數位表演藝術節迄今已走過了四年,從以新鮮、驚奇吸引觀眾和創作者入門,進階到更深化的理解和討論,這個藝術節始終不自視為每年「一度」性的單純功課,而是一種持續性的整備和累積。「數位表演藝術節」意圖藉由節目策展,發掘科技和表演藝術相互加乘的可能,並透過計畫,提供創作、展演與跨界學習再創的健全環境。

今年藝術節邀請了在鏈結科技與藝術方面有諸多實踐的邱誌勇擔任策展人,以「象限.穿越」(Trans-Quadrant)為題規劃一系列展演。將「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視作一個「原點」,由此拉出時間向度和空間向度,梳理過去四年「科技與表演藝術結合旗艦計劃」所累積的經驗,標記及觀察它們和時空的對位關係,藉由回望、再省歷年獲補助團隊及其作品,思考在地數位表演多維開展的可能性。演出節目包含:姚仲涵與葉廷皓合組的Audio-visual團體「HH」所帶來的特殊感官體驗《同步感染》;狠劇場的《我和我的午茶時光》,用各種日常行動裝置,玩出最貼近大眾生活的不思議多媒體偶把戲;體相舞蹈劇場叱吒愛丁堡和亞維儂等國際藝術節、獲法國普羅旺斯報5顆星評價的《Mr. R》;一當代舞團令人震撼、持續轉化中的新媒體光譜旅程《WAVE.微幅》;以及周東彥和周書毅攜手打磨三年、奪得2013世界劇場設計展首獎的《空的記憶》。此外,本屆藝術節也規劃了「象限.穿越—物件裝置暨影像展」,從中觀眾們得以探看,近年來台灣團隊在數位表演藝術領域的疊進腳跡。詳細內容可至官網查詢。


「象限.穿越」—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
時間:2014-10-24~2014-11-09
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嘉義,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資料提供:廣藝基金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