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引力之虹」—葉樺2014個展,明快色調,共築高維度空間,雅逸藝術中心展出
October 13, 2014

葉樺,《虹》部份截圖,壓克力,50x120cm,2014


雅逸藝術中心即日起至11月02日展出「引力之虹—葉樺2014個展」。介紹台灣新生代畫家葉樺,呈現年輕世代對藝術的重新想像樣貌,包含《玻璃屋》、《針孔》、《豢養計劃》等系列作品。畫家以超現實的方式重新建構事物與空間的連結關係,並藉由平塗均勻的明快色調構製,創造二維與三維世界奇妙共處的模樣,引為借喻,將想像的觸角往更高維度延伸,展現極具個人風格特徵的畫面。

葉樺喜愛使用乾淨的底色占據畫布的大部分範圍,間或摻以斑駁的漬跡紋理,強調畫面的留白處,迫使觀者反思尋常時候難以感知到其所處空間的存在特異性。而在畫作中所描繪之主體物件,著以區塊分明的鮮豔色彩,組成脫離人類想像的「多維度空間」。藉由凌亂、破碎或具規律性的幾何色塊與結構固定的物體共置,來譬喻畫家對非三度空間的臆想,認為其與「心境」的不定性自有相互重疊之可能。

葉樺自我形容她的個人創作中,嘗試創造一些記憶的空間容器,將片段的文字或斷裂的畫面丟入攪拌機般的機制裡再詮釋,把滯礙的、錯置的、不合常理的或具穿透性的情感轉化為圖像,借用容器的概念乘載關於生命中的感知與記憶。同時藉由畫面中的孔洞意象模擬可能的通道入口,向難以探尋的更高維度空間,試圖呼應,或作看似徒勞無功卻是別具意義的交流。

葉樺作品中顯現的場域概念,已然成為投射心底深處的池影,往裡丟入細石,輕巧地擾動起漣漪,所有的已知與未知,都即將在波光折射的虹彩間洩漏蹤跡。一探葉樺如何呈現意識與潛意識交錯感知的詭譎空間。


「引力之虹」—葉樺2014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11-02
地點:雅逸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雅逸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