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台江永痕」—王信豐個展,蕭瑟西濱,寂靜水光景致,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展出
July 18, 2014

王信豐,《濱邊春日》部份截圖,壓克力彩、畫布,60x90 cm,2013


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即日起展出王信豐個展「台江永痕」。台灣西部濱海,夏天陽光熾熱、冬天北風凜冽,地勢平坦、景物蕭索。王信豐此展展出台江系列畫作,土地味覺強烈,藝術家的心緒更是濃稠。在畫中,王信豐對木麻黃、菅芒花、紅樹林的蕭瑟,對沙丘、長灘、電線桿的無盡綿延,以及北風的凜冽與水光的寂靜似乎有著某種特別的感觸。展期至8月24日止。

台南一帶的濱海地區為原為一片潟湖,主要為「台江內海」和「倒風內海」的範圍,自十八世紀後開始淤積,逐漸浮現為一大片平坦的土地,鄉民開始入居墾殖,並稱之為「鹽分仔地」。今日大家習慣以「鹽分地帶」來指稱這塊地貌特殊的土地以及人文風情。「鹽分仔地」有一股獨特的土地味覺,王信豐選擇來到這裡找尋真正屬於自己的風景。

這是否正對應著藝術家某種特別的心境?許多畫家都嚮往如畫的景色,為追尋旖旎的風光而遠赴異地,而王信豐卻選擇來到「西濱」這塊苦澀之地,探尋心中的景致。對這塊烈日與北風的土地駐足思索,對王信豐而言,「西濱」猶如一扇門扉,他獨自進入,在那裡找尋丟失的自己,讓自己身陷孤獨之中,大有莊子「獨與天地精神相往來」的況味;孤獨帶來內在的寧靜,對生命及自然的關照視角也有更為恢弘,洞察力更為敏銳,這造就了他「西濱」藝術的個性及獨特性。


「台江永痕」—王信豐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4-08-24
地點:THE 201 ART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THE 201 ART順天建築.文化.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