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外來種入侵,本土八哥鳥瀕危
July 17, 2014

左:東南亞引進「家八哥」,陳王時攝影/學學台灣文化色彩提供
右:「本土八哥」,陳加盛攝影/學學台灣文化色彩提供


「台灣八哥鳥的生態已經失控。」國內約20多年前引入東南亞種八哥鳥後,因個性與生存力都較本土八哥強,造成台灣原生種八哥棲地節節敗退,甚至瀕臨生存危機,專家認為除非強勢捕殺外來種,否則發展已不可逆。

北市府動保處處長嚴一峯表示,外來物種侵害是全國性的,後續會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避免本土種八哥被全面取代。八哥由於會模仿人類講話,被不少民眾當成寵物飼養。因八哥尚無法人工繁殖,只能從野外捕捉、販售,約20多年前甚至從東南亞進口家八哥與白尾八哥。

不過因八哥平時「鳥語混人語」,吵得不得了,再加上食量不小,糞便又臭,常讓飼主不堪其擾,乾脆放生。進口的外來種八哥也賣不好,業者為降低處理成本,也跟著放生。

因進口的外來種八哥個性較強勢,繁殖力又強,多年下來嚴重壓縮本土種生存空間,台灣八哥自97年起被列入保育類動物。

議員陳建銘近日接獲民眾反映,表示外來種八哥生性凶悍,不僅原生種八哥生存空間遭壓縮,連麻雀都被趕到無路可去,政府應正視問題,捍衛原生種八哥生存空間。

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說,非原生種大量繁殖,混種後造成的基因汙染,也是讓原生種陷入被全面取代的形式之一。

何一先說,20年前台灣農田、溼地、平原,甚至是高架橋梁、紅綠燈桿上,到處可見台灣八哥,外來種八哥屈指可數。

但去年11月調查淡水河流域河岸,總共發現940隻八哥,其中家八哥558隻、白尾八哥319隻,但原生種台灣八哥卻僅剩63隻,還占不到總數7%,粗估雙北有3千隻外來種八哥,但本土種不過百來隻。

嚴一峯坦言,現在情況確實較難處理,國內又不像日本有「外來物種法」管制,只能呼籲「源頭」的寵物店不要販售,民眾不要放生,否則生態破壞苦果大家都要承擔。


文:記者周志豪╱聯合報(2014-07-16)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