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奇幻視界」—2014國際科技藝術展,後數位景觀社會,國美館展出
May 19, 2014

左:李柏廷,《比特丘》部份截圖,影像裝置,90x90x90 cm,2014。照片/在地實驗(Etat)提供
右:王連晟,《平行城市》部份截圖,複合媒材,尺寸依展出場地而異,2014。照片/在地實驗(Etat)提供


國美館即日起展出「奇幻視界」—2014國際科技藝術展。由邱誌勇及張賜福共同策展,與在地實驗(Etat)團隊規劃以「奇幻視界」(Wonder of Fantasy)作為命題,邀請來自日本、比利時、美國、法國等11國家的著名科技藝術家及團體,共16件作品,將「後數位景觀社會」的概念用創新的科技手法呈現。展期至8月3日止。

此展將透過連結物質世界與虛擬空間的體現式視域(embodied horizon),讓窺見「Mapping」作為數位科技與視覺藝術跨域的橋梁,提供觀者各種了解空間、影像與主體之間關係的方式,在一個奇幻視覺叢林中,人們見識了奇幻的(fantastic)「蒙太奇空間化」(spatialisation of montage)的投映表現。期盼透過來自於世界各國的國際藝術家之精采創作,以及台灣數位藝術創作新銳的作品,以不同的投映技術、影像載體、視覺造型等多元面向,讓觀者了解「景觀社會」已經邁進一個新的階段,從一個傳統的想像和意義鏈結的視覺表現符號,透過影像,將想像世界和圖像意義製造的經驗,經由數位資訊裝置強化,進而展現圖像化的蒙太奇效果,為影像注入了另一個空間存在面向;而空間面向的凸顯,讓觀影不再僅是存在於觀者與影像之間的活動,更必須將展場空間(特定的建築空間、美術館等)納入影像思考脈絡。

三上晴子(Seiko MIKAMI)知名的作品《符碼的慾望》就地由展場蒐集各種影像建立資料庫;真鍋大度(Daito MANABE)與日本超級偶像團體Perfume合作,在演唱會中使用的3D掃描技術也在本展展出;以《新媒體的語言》(The Language of New Media)一書成為當代最重要的新媒體理論之學者列夫.曼諾維奇(Lev MANOVICH)首度來到台灣,展出《台北照片時光機》作品。本展亦邀請三位台灣新銳科技藝術家:李柏廷的作品《比特丘》將數位資料轉換成實體雕塑;沈聖博的作品《Pin Shadow》將實體的立柱賦予虛擬的影子;王連晟用雷射光創造出異於平常的生活經驗,這些作品利用雕塑、影像與聲響等不同技術,進而展現「後數位景觀社會」的各樣面貌。

除了作品展覽之外,主辦單位更安排了國際科技藝術專題演講和論壇,邀請先前提及之新媒體理論先驅列夫•曼諾維奇、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愛莉諾.蓋茲-斯圖瓦特(Eleanor GATES-STUART),一同探索科學與藝術之關係;更有媒體考古學知名學者埃爾基.胡塔莫(Erkki HUHTAMO)與日本早稲田大學文化構想學部教授草原真知子(Machiko KUSAHARA)談論媒體藝術與全球性挑戰。

展覽期間,還有許多場由台灣科技藝術領域專家—吳介祥、曾鈺涓、謝慧青、陳柏光、王柏偉所帶領的導覽活動,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觀者進入「奇幻視界」;此外,為了讓民眾體驗數位藝術的跨領域與多樣性,由國內知名的音像藝術團體HH帶領內容豐富的工作坊。

承接此展的專業策展團隊—「在地實驗」(Etat)長期以來觀察與發展所有具有潛力的藝術形式、積極投入研發與策展,同時進行客觀檢視與主動投入,理論與實作並行著探索現代藝術的諸多領域,為目前台灣數位藝術領域中最受矚目的民間單位。本展也是「在地實驗」(Etat)繼2004年策劃台灣首次大型科技藝術展「漫遊者」之後,再次投入執行大規模數位藝術展覽的策展任務,透過整理與凝聚能量,將科技藝術的迷人之處透過本展呈現在所有觀者面前。更多展覽訊息,可至展覽主題網站查詢。


「奇幻視界」—2014國際科技藝術展
日期:即日起~2014-08-03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資料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