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火鳥傳奇」—楚戈創作巡迴展,現代繪畫先驅者,台南安南藝文中心展出
May 08, 2014

楚戈,《鳥道》部份截圖,壓克力顏料、水墨、紙,119×173cm,1988


台灣創價學會於即日起至6月14日止,在台南市安南藝文中心展出「火鳥傳奇.楚戈創作巡迴展」,提供民眾免費欣賞。在戰後台灣現代畫壇,集文學、評論、研究、創作等多重身份於一身的傳奇性人物楚戈,其精彩多元創作的一生,將呈現在觀眾眼前。

楚戈(1932—2011)本名袁德星,出生於湖南省汨羅縣。從小飽讀詩書,對書畫有濃厚興趣,20歲即發表第一首現代詩,之後並參與推動現代繪畫運動,以「楚戈」為筆名,撰寫藝術評論。就讀國立藝專夜間部時,楚戈即受邀至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化大學前身)授課,創造出藝壇、杏壇的傳奇。專精青銅器研究的他,陸續舉辦個人畫展,在文學、繪畫及學術上聲名遠播,邁向藝術生涯的顛峰。即使中年不幸罹癌,飽受無法進食、不能言語之苦,楚戈仍展現強韌生命力,戰勝病魔。浴火重生的他,自喻是「再生的火鳥」,全力投入創作。

以現代水墨畫著稱的楚戈,從線條出發是其最大特色,而不拘小節的個性與一生經歷的戰亂離愁,使得他的創作呈現多元內容及不拘一格的寬闊氣象。而在平面創作之外,楚戈的立體創作也令人驚艷,除了1989年為台中市建城百年創作的台灣最大銅鑄雕塑「中」字紀念碑之外,陶缶、陶碟上的線畫、以繩子構成的銅雕或裝置,都證明藝術家不可侷限的能量與才華。


「火鳥傳奇」—楚戈創作巡迴展
日期:即日起~2014-06-14
地點:台南安南藝文中心
資料提供:台灣創價學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