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理性的直覺」—紀嘉華個展,抽象減法x時空加法,臻品藝術中心即將展出
May 07, 2014

紀嘉華,《理性的直覺1》部份截圖,油彩、亞麻布,122×152.5cm,2014


臻品藝術即將展出紀嘉華2014個展「理性的直覺」。紀嘉華以「理性的直覺」作為標題。「直覺」是一種當下不確知的狀態,而當「理性」變成一個形容詞時,讓直覺得到了堅實的時間基礎。綜觀紀嘉華的繪畫,似乎呈顯出形式逐漸純化的過程,但這種純化不是指抽象語彙的減法,卻更貼近於空間層疊、時間累積的加法,讓理性的精準與感性的韻律得以成熟的交融,而作品的審美層次也因而更加豐富與雋永。展期自5月10日起至6月28日止。

紀嘉華認為繪畫是一種時間的藝術,他談的是創作過程中時間的堆積以及創作者思維和理路的變化。然而觀看他的作品,「時間」往往也在線條牽動的書寫性中被呈現,猶如我們可以經由沙漏「看見」時間。徒手繪製的線性幾何色塊,充滿了藝術家的手作的痕跡,即使沒有書法筆鋒的提按頓挫,但筆刷顏料在畫布上水平、垂直的緩慢滑動,讓畫面結構上的空間理性與創作過程中的時間意識,形成感性幽微的交織。相應於人思維與情緒轉換的時間性,紀嘉華的線條成為精準結構框架下,對事物存在的不確定與易變性的包容,藝術家對時間的界定油然而生,而內心的情緒節奏也在此得到充分的傳達。

「光」一直是紀嘉華繪畫長期關注的母題之一,也是其獨特的繪畫語言。紀嘉華對光的呈現建立在他對色彩的敏感度與油料材質的深入研究。運用白色所調合成的柔色系,是紀嘉華油彩作品用色的偏好,總讓顏料在層疊中透出幽微的變化,形成一種微光滲透迷霧般的空間暗示。特別的是,紀嘉華這種曖昧的色暈層次,舉重若輕地將油彩的物質性退居於形式的背後,讓觀者無形中直覺產生對「光」的視覺聯想,進而觸動個人內在經驗的情感韻味。尤其近期作品對黃色系的運用,巧妙的將多層次的黃,以序列、對比的形式,開展出輕柔、明亮的詩性氛圍。


「理性的直覺」—紀嘉華個展
日期:2014-05-10~2014-06-28
地點:臻品藝術中心
資料提供:臻品藝術中心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