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五年級生展,80年代新美學觀,國美館展出
March 23, 2014

謝鴻均,《剖解》部份截圖,油彩、畫布,173x173 cm,1999


國美館即日起展出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五年級生展,展期至6月8日止。五年級生展(生於1961~1970年)延續「刺客列傳」系列的策劃理念,以藝術家作為核心對象,並依據題材、形式要素、美學與思想、藝術媒介,以及風格特殊面貌等面向,選薦展出22位創作者的卓越作品。他們步上藝術生涯的時刻,約莫處於1980年代中、後期至整個1990年代,可以說是台灣藝術史「當代」時期的濫觴,各種創作語彙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新的美學、藝術觀念與既有的價值體系產生熱烈交錯、各擅勝場,蔚成眾聲交響的景觀,影響迄今。

「五年級生」也因之有著此前世代未曾遭逢的際遇,在創作體裁、主題、手法與面向獲得了解禁、釋放和再創造的空間,表現為對現代生活的掌握與介入,對文化身分與認同觀念的探索,對藝術本質的反思與剖解,對藝術實驗性的高度追求,以及對不同形態藝術媒介的前進試探,勇於、也必然發出屬於自己的音聲。

立足於對台灣美術的使命及責任感,並根基於對台灣戰後美術運動軌跡與時代脈絡的深入觀察,國立台灣美術館自2013年起開始推出「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系列展,自出生於民國二十年代的「二年級生」起,至今已陸續呈獻以三年級、四年級生為主軸的三項次展覽。以「十年」為期,亦顯示出這片土地的藝術,自戰爭烽火中重新站立後,她的變化是如何快速、多元。既有語言的積澱、乃至消退,總與新生的力量相互交錯、激盪。此處,能於時代精神深處汲取觸動人心的力量,又能展現出自身獨特性的創作者,便是此處我們所界定的「刺客」,她與他們的身影,為婆娑之洋中這座島嶼的藝術故事,次次譜寫出尖銳、鮮明、創新的篇章。


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五年級生展
日期:即日起~2014-06-08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資料提供: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