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原織原weave」—歷史博物館館藏展,8族代表織物呈現原住民文化
March 20, 2014

《魯凱族男子長袖短上衣》,棉、毛、塑膠釦、鋁片、彩珠,46.5x140 cm,1950~1960


國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展出「原織原weave」—館藏臺灣原住民族文物展。史博館典藏臺灣原住民族文物76件,其中絕大多數為體現各族編織工藝的衣飾用品。此次「原織原weave」—館藏臺灣原住民族文物展,首度展出館藏臺灣原住民族:泰雅、太魯閣、阿美、卑南、排灣、魯凱、邵、達悟等族群的代表性織物,這些織物不但是臺灣原住民族的工藝作品,更是珍貴的文化產物。展期至5月4日止。

南島語族(Austronesian)包括1200多種語言,約4億人口,是世界上地域最廣、人口最多的語族,其中臺灣原住民族是南島語族分布最北邊的語群。距今5000~6000年前陸續遷徙臺灣的南島民族,由於族群互動與生態適應等因素,或居住山區、平原或定居海濱,各自發展出一套與週遭自然生態長期互動所累積的族群智慧,不僅應用於日常生活,也體現於工藝文化:以竹、木、石板建築房舍及製作各式農、獵具、竹藤編器等,利用交換所得的鐵或銀冶鍛成工具或飾品,栽種苧麻、紡紗織布或鞣皮製革為衣飾。各樹一幟的臺灣原住民文化表徵及其傳統知識所形構的文化多樣性,是臺灣多元文化內涵不可或缺的要素。

織布是臺灣原住民族極具特色的族群工藝。在自給自足時期,各族大都使用水平背帶織布機將苧麻線織成衣飾用品或鞣製獸皮為衣物,直到與異族接觸往來,物物交易後,他們才逐漸改用棉、毛、人造纖維等外來材質取代傳統苧麻,用以織布。此外,受到漢文化的強勢影響,臺灣原住族群的衣服形式也由傳統以布塊縫合的「方衣」轉變為具剪裁特色的漢式服飾。


「原織原weave」—館藏臺灣原住民族文物展
日期:即日起~2014-05-04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資料提供:國立歷史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