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天人五衰」—13位台灣藝術家刻劃人生妄相,關渡美術館展出
January 25, 2014

許常郁,《寧靜且華麗》部份截圖,油彩、畫布,150x150 cm,2013


關渡美術館即日起展出「天人五衰」,由陳莘策展,十三位藝術家:陳建北、吳天章、郭維國、蘇孟鴻、陳敬元、顏妤庭、黃海欣、黃可維、何采柔、邱建仁、何政宏、高雅婷、許常郁以裝置、影像、繪畫等形式共同展出。展期至2月23日止。

策展人陳莘表示,我們從未停止在天上尋找意義,在試圖解釋天象的同時,神祇、天界也被一一建構出來,意識就在人神間的想像不斷萌芽。而居住在天界的天人,在佛家的描述中,他壽命很長且有大能,一動念萬般華衣美食隨處湧出。但他也擁有一個不明確的特質,貴為天神卻無法全知或永生,他竟也無法拒絕墮落的誘惑。當五衰的種種徵兆浮現時,即是他要重返人間的跡象:「天人天壽已滿,自呈五衰之相。衣服垢穢、頭上華萎、腋下汗流、身體臭穢,不樂本座。」原來,就算在天上也一樣,沒有一個位置是恆常的。
蘇孟鴻,《經霜秋菊花更焰》部份截圖,壓克力顏料、畫布、木板,180 x 180 cm,2012


神變為回人,其實就是靈魂再度受困於皮囊的過程,歷史學家保羅.里克爾(Paul Ricoeur)在《惡的象徵》提及:就靈魂而言,是神性的,就其肉體而言,是塵世的,神話傳述,本來源於神的「靈魂」怎麼變為人的。…人是這種差異的遺忘;而神話就在傳述那是怎麼發生的。我們老是忘了靈魂和肉體的特質差異何在,以致被這似有流轉,實無生滅的外境所迷惑。三島由紀夫用最後一部小說《天人五衰》刻畫他所觀察到的各種妄相,而這次應著這主題而來的十三位藝術家,他們紛紛用裝置、影像、繪畫勾勒出人在慾望、青春、肉體、愛情、使命…所形成的各種羈絆。

識、知、悟的過程因此啟動了,新的生命正在這渾沌中得到統合。不管是文學或視覺創作,這些作者們在表達世界的過程中表達了他自己,在解釋世界神聖性過程中,也探索了自己的神聖性。


「天人五衰」
日期:即日起~2014-02-23
地點:關渡美術館
資料提供:關渡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