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見微知萌」—台灣超寫實繪畫展,13位藝術家百件作品,北美館今日起展出
January 18, 2014

顧何忠,《引》部份截圖,油彩畫布,150.2x140cm,2012


北美館今日起展出「見微知萌」—台灣超寫實繪畫展,展期至4月20日止。由策展人劉永仁策畫,延續超寫實的描寫精神,以1970年代起的照相寫實為探討主軸,進而關注以寫實技藝並沿此脈絡形成的魔幻情境、或內心悠然的風景物語等豐富的視覺語彙。自1970年代至今,13位不同世代的台灣藝術家在「超寫實繪畫」表現,參展藝術家(依生年序):夏陽、韓湘寧、姚慶章、陳昭宏、司徒強、卓有瑞、黃銘昌、葉子奇、顧何忠、郭淳、李足新、周珠旺、黃嘉寧,總計展出近百件作品。

興起於1970年代紐約的超寫實主義,以高度寫實的技法與細膩的描繪,亦稱照相寫實主義(Photorealism)。其繪畫表現是現代文明而產生的藝術流派,因為使用照相機、投影機採集週遭視覺影像並依此做為創作工具,藝術家用機械之眼進行更精密、敏銳的觀察並反映現實,盡可能純客觀且畫幅巨大,甚至像攝影那樣的再現原貌;取材多來自都市建物的玻璃、商店櫥窗、人群、街道景象等生活型態。當時旅居紐約的台灣藝術家參與此風潮且表現卓著的如夏陽、韓湘寧、陳昭宏、司徒強、姚慶章、卓有瑞等人。
韓湘寧,《街邊速寫者》部份截圖,油畫,152x229cm,1982


本展命題「見微知萌」,直陳從細節為著眼點的重要性,該語出自《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引其寓意表示藝術家細膩的繪畫藝術表現,充分展現實質與形體的精髓,始知物象語言喚起生命之萌動。超寫實主義是對傳統寫實主義和純主觀抽象藝術的一種反動,特別是新客觀形象的再生,畫家用放大鏡看世界,描繪時盡可能純客觀且畫幅巨大,甚至像攝影那樣的再現原初物象。


「見微知萌」—台灣超寫實繪畫展
日期:即日起~2014-04-20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