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揭開面紗.燦爛再現」—王昭琳個展,睽違13年,回台首次個展,采泥藝術即將展出
January 07, 2014

王昭琳,《揭開瑪雅面紗》部份截圖,壓克力、畫布,76cm x 102 cm,2013


采泥藝術即將展出「揭開面紗.燦爛再現」-王昭琳個展,展期從1月14日至2月24日止。展出王昭琳30幅近作,以自然花卉為主題。王昭琳曾在台北美國學校擔任35年餘藝術教師,現居住於美國,此次展覽為王昭琳赴美13年來,首度返台舉辦個展。

王昭琳利用油彩、壓克力彩及水彩,延伸一向強而有力但揮灑自如的用筆,作品呈現飽熟而奔放的鮮豔色彩,風格顯然有她早年居住南美洲的影響。大學時代在美國康州學院主攻藝術時,導師Lukosius教授,也是抽象大師Josef Albers的得意門生,曾批評她的西方觀點束縛了她的藝術潛力,堅持要求她探索她的亞洲背景及傳統,於是王昭琳開始學習佛教禪宗、書法及毛筆畫。1967年王昭琳隨夫婿(知名鋼琴家吳季札教授)來台定居,曾先後向吳子深、歐豪年等大師學習中國水墨畫,及吳讓農教授學習她未曾接觸過的陶藝,也因此作品融合了東方水墨韻味及紐約印象派的筆觸,一如她的近作:「谿山行旅,范寬,石濤賞後」。

王昭琳,被稱為「東方和西方的藝術橋樑」,她曾在台北美國學校擔任了35年餘的藝術老師,自2001年退休後,目前居住於美國麻州,持續以身邊的天然環境及生命經驗為靈感及題材創作。將於2014年農曆新年之際,首度回到台北舉辦個展。一個藝術家必須吸收經驗和觀察自然,保有自我的真誠和發掘多層次的認知。僅只知道如何以油彩或技巧作畫是不足的,雖然它們是先決條件,但去感覺、去思考、以及去體驗生活,才是藝術表達的精髓境界,亦或許是一個人對生命本身感到滿意和知足的關鍵。


「揭開面紗.燦爛再現」—王昭琳個展
日期:2014-01-14~2014-02-24
地點:采泥藝術
資料提供:采泥藝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