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融合生態景觀創作
September 30, 2011

「2011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適逢關渡自然公園10歲生日,主題為「關渡十年.記憶的寶藏」,希望將人類與自然相處的過程,透過藝術的體認傳達至全球,一同讚揚自然之美,讓回憶永恆珍藏在心中。來自國內外的5個藝術家從9月15日開始以今年主題就地取材、現地創作,將完成6件可供自然公園生物休憩利用的大型藝術作品。
關渡自然裝置藝術季的現地創作藝術家半個月前進駐關渡自然公園取材,今天將完成6件融合當地環境景觀、可觸摸互動、亦可供生物利用的大型藝術作品,藝術季開幕後這些作品會隨著時間,跟風景氣象、動物、植物及人類互動,並替這些互動留下痕跡,成為作品自然呈現的一環,最後這些作品將隨著時間的流逝及自然的演替而分解,最終回歸大地。
今年關渡自然裝置藝術季邀請到5個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家,分別有:菲律賓藝術家邦泰(Roger Tibon)、日本藝術家植田陸雄(Rikuo Ueda)、台灣澎湖的恩愛夫妻檔鄭中和與呂嘉萍、美國藝術家帕克(Herb Parker)、韓國藝術家朴俸伎(Bonggi Park)。藝術家會將記憶中的大自然寶藏,利用天然的素材(樹枝或枯葉)經過巧手創作後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除了維持自然環境的原貌,更將濕地畫龍點睛,打造出自然與藝術結合的感動。
菲律賓藝術家羅傑(Roger Tibon)的作品《培植回憶》,會在草坪上搭起圓頂形狀,底下的十個支柱分別種植爬藤植物,而這10個支柱,象徵關渡自然公園10年的存在與珍貴的回憶,伴隨時間的延續讓藤蔓攀緣而上,形成一處綠意盎然的綠圓頂,祝福園方能持續成長。
植田陸雄(Rikuo Ueda)在日本遭受毀滅性大災難之後,對於台灣人的慷慨解囊深深地感動,並且在事件後體驗到日本人並不孤單,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幫助,感受到人與人是相互連接的,與自然更是被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因此他的作品《森羅萬象》會使用兩根樹枝懸掛在木架中,靠近中心的兩根樹枝尖端一邊繫上一支筆,另一邊放上一張紙,耐心等待微風來畫圖。
澎湖恩愛夫妻檔鄭中和與呂嘉萍的作品《展‧望》,做出展開雙翼的飛鳥造型,在圓柱基座周圍種植爬藤植物,藉著骨架漸漸向上攀爬,隨著時日成為翅膀的羽毛,讓大自然的生命力為作品披上新衣,也讓民眾可以在羽翼下歇息。同時象徵園方能飛向下一個10年,也希望在公園的羽翼蔽蔭下,自然生物與遊客都能受到完善的保護。
左為美國藝術家作品草圖 / 右為韓國藝術家作品草圖


美國藝術家赫本(Herb Parker)則創造一個「對話」溝通的地方,讓從未相識或相識的人可以由上方管狀物,透過聲音的傳遞產生交談,可以告解、告白或求婚,傳遞心意給對方。
韓國藝術家朴俸伎(Bonggi Park)所提的作品《呼吸》利用園方溪邊淤積有黏性的泥土,竹子編織搭建出蛋形的眺望台,希望作品能與民眾有互動而且可以進入參觀,注視著關渡自然公園的濕地環境,同時構思未來夢想的瞭望台。

台灣自然藝術工作坊所提的作品《關渡十年 百鳥歡聚》,發想於故宮典藏中的《三友百禽》承兩宋花鳥畫的精神,以寫生方式觀察動植物的生態,禽鳥的姿態或棲止、或跳躍、或顧盼、或飛翔,構成畫作富裕充實的感覺。所以工作坊成員以園區常見的鳥種為雛形,將天然的原木切片後拼接成栩栩如生的雁鴨或鷸鴴科的鳥姿態,也將一併展示在關渡自然公園裡。
10月1日關渡濕地裡有一年一度的精彩候鳥秀,藝術季的作品也會一起綻放異彩,來自國際藝術家們更設計了DIY體驗活動,等著與民眾分享自然藝術的手作魅力,而管理處也特別邀請北投地區的在地農民,將陽光恩賜下的蔬果介紹給入園民眾,手創的藝術市集也有會心一笑的可愛飾品,等著與有緣人相遇。歡迎民眾一起來參加「自然藝術」的寶藏之旅,在關渡濕地相遇,體驗自然藝術將帶給人們感動,將珍貴的回憶寶藏長存於心中。

園方為慶祝十週年,民眾上活動官網下載活動通行證,原本50元的全票,可用優待票30元購買(一張限一人使用)。活動網址:http://www.guandu.org.tw/或電洽28587417。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