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學學文創志業「阿爾瓦羅.西薩:機能的美學」展覽
September 29, 2011

第一屆世界設計大會 (IDA Congress)及第三屆亞洲會議MUSCON將於10月在台北舉辦,學學文創志業特別因應國際盛會期間,邀請到全球知名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及其合夥人卡洛斯.卡斯唐西里亞(Carlos Castanheira)策畫推出「阿爾瓦羅.西薩:機能的美學」展覽,精選150件西薩大師跨界設計與原創藝術於學學大樓7樓「白色空間」展出。今日(9/29)開展酒會包含台北市郝龍斌、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皆特別到場表示支持,期望藉由本次展覽向全球展現臺灣與國際大師「跨界交鋒」的合作實力。
1992年榮獲普立茲克桂冠榮耀的葡萄牙建築大師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自1950年代開始其職業生涯,有別於「當代設計」細分為:建築室內設計、工業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等領域,西薩大師堅持他的完整設計(Total Design)理念,主張建築師不應被單項專業限制,而應整合各種專業,保持綜合跨界的能力。西薩對於整體美感的堅持,使他的作品在過去三十餘年內囊括所有國際重要建築大獎,今年9月27日更獲得由國際建築師協會所頒發的2011UIA國際建築師協會金獎(UIA Gold Medal for Outstanding Architectural Achievement),象徵全球建築師對西薩大師的尊敬與肯定。
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的建築,常以抽象的幾何形體去詮釋現實的生活和文化,對其而言,建築所涵蓋的是全面的整體細節,代表一個完美創作的過程,因此堅持親自設計建築空間內每項物品與細部零件。本次展覽將展出一系列西薩大師從未公開的跨界作品,包含累積多年的傢飾設計,如:桌椅、櫥櫃、燈具等;以及素描手稿、和由素描圖像衍生的地毯、玻璃花器與銀器餐具;更特別的還有從未發表的木雕藝術。
此外,展覽也首度公開台玻總裁林伯實先生邀請西薩大師設計的中國江蘇淮安實聯化工辦公室及台灣彰化台豐高爾夫球場的建築模型,展現西薩簡單卻極其優雅詩意的構築美學。即將於2013年完工的台灣彰化台豐高爾夫球場將是台灣首座由國際大師設計的球場會館,預計未來將成為台灣中部的建築設計景點,引發國際觀光人潮。
為了使新一代設計師延續西薩關懷自然人文的設計精神與經典美學,學學文創志業除推出「阿爾瓦羅.西薩:機能的美學」展覽外,也將於2011年10月1日舉辦「阿爾瓦羅.西薩:機能的美學」講座,邀請西薩本人分享設計理念,展覽末期2012年3月也將與台玻文教基金會及渣打國際商業銀行合作舉辦「Alvaro Siza雕刻慈善義賣」活動,將義賣西薩珍藏的個人雕刻作品,所得款項將支持「Alvaro Siza學學伴」助學計畫,獎助台灣年輕創作者,跨界結伴走訪各地的西薩經典建築名作,藉以開拓視野、激盪靈感,提升未來跨界創作能量。


1988 歐洲建築獎
1992 普立茲克建築獎
1993 葡萄牙建築學協會國家獎
1994 阿姆斯特丹泊爾拉赫基金會金獎
1994 義大利ANCSA古比奧獎
1995 奈良世界建築博覽會金獎
1998 日本高松殿下紀念世界文化賞
2002 威尼斯建築金獅獎
2003 義大利維琴察市帕拉底奧金獎
2005 葡萄牙波爾多都是運輸部都市規劃大獎
2009 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 RIBA金質獎章
2011 UIA國際建築師協會金獎


展期:2011.09.29(四)-2012.04.29(日) 每日開放時間:10:30-20:30
地點:學學白色空間 XUEXUEWHITE (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學學大樓七樓)
票價:成人200元、學生100元
網址:white.xuexue.tw

時間: 2011.10.01(六) 14:00-16:00
地點:學學大樓一樓 (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號)
主講人:阿爾瓦羅.西薩(Alvaro Siza)
報名費用:500元
報名方式:採預先報名制,請上學學官網報名
若於開課當日欲報名者,請電洽學學客服中心:0800-068-089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