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玻璃與金屬的丈量關係,「雙紅 居物」-鄔柏楠個展,mad L2 文化空間展出
December 08, 2013

鄔柏楠,《江南遙》部份截圖,疊燒玻璃、金屬框,2013


「雙紅 居物」此展覽,對於擅長金屬創作的鄔柏楠,這次加入大量高透、易碎的色彩玻璃,與之前拋光反射、銳利堅硬的金屬創作截然不同,兩種相異的材質,產生不同的材料情感、雙手觸覺、視覺色彩判別,對於創作者而言 ,「丈量」在此時則將過往的材質經驗重疊在另一尺度上,轉換物件中的詩意,緩慢的壓縮表現在立體中,是種行為,也是心境的集合體。展覽即日起於mad L2 文化空間,展期至12月29日止。

人們無意識利用丈量來確認自我與周遭事物的關係:視覺丈量確定有/無機物生存狀態、觸覺丈量確立與他者之間的親密距離、聽覺丈量確定物件在空間的訊息交流 、味覺丈量確立維生系統的喜好、嗅覺丈量確定活著的記憶。而「丈量」此理性行動,促使人們深入探究宇宙、物種、社會、非物質,等彼此依存關係與矛盾對立。

查爾斯.曼恩(Charles C. Mann)在《1493:物種大交換丈量的世界史》(1493: Uncovering the New World Columbus Created) 一書中提出一個嶄新想法,他認為全球化的起源是來自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並且認定全球化的過程是種生物現象,無法單從純經濟面就可以解釋清楚的。因 1492年後,各大陸之間發生重大且紊亂的文化衝擊、物種遷徙、 新疾病產生、人種混和等,對於全世界的人類亦或是物種而言也許是一場災難、也許只是系統排列重組,而各方學者重新丈量並記錄各地域之間產生的新轉變,最後才產生現今人們所認定「歐亞大陸」的內容。總括而言,人們善於利用「丈量」來確認自我的存在,大至宇宙生態組織、小至人類社會傳統依循, 都可用單純線性量化輕易轉換彼此角色,如同文公尺,風俗迷信藉由單位來轉換,其單位可為公分、也可為權貴及喜樂,雙紅集結、累加將成為自己與後代子孫永遠的幸福依據。

肄業於臺南藝術大學應用所金創組的鄔柏楠,早期創作主要以大型金工物件為主,大多運用人體接受訊息最直接的五官來做為創作主體,來傳達觀者往往依循自我主觀形式的美感與經驗而主觀判斷對外邊事務的形式與樣貌, 如《內視眼》作品中部分光滑如同鏡面的金屬當觀者閱讀面具中的鏡子能反射觀者本身,試圖喚醒觀眾漸漸遺忘的「自我(Ego)」追求與滿足。而此次展覽,也以五官為起點,反覆探討人被動的以五官為接受器,強迫自我內化、轉換各種接受的訊息,如同一種癮,陷入一種從無到有的狂亂滿足感中。而玻璃與金屬的結合,是創作者鄔柏楠首次實驗成果:將易碎與強韌揉合,將透彩與冷硬併置,物件則為記錄過程的小結。


「雙紅 居物」-鄔柏楠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3-12-29
地點:mad L2 文化空間
資料提供:mad L2 文化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