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驚艷排灣族傳統衣飾美學,「VuVu的衣飾情」特展,屏東獅子鄉展出
November 20, 2013

《ava男子長袖短衣》,臺博館典藏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與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今年共同攜手合作,精選臺博館典藏之16件、臺大8件排灣族古文物,併同獅子鄉當地徵集之28件原鄉文物,策畫展出「VuVu的衣飾情」特展,即日起至103年4月26日止,於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展出。

「VuVu的衣飾情」特展主題分為「衣飾」暨「裝飾品」兩大類,衣飾包括上衣、背心、袈裟、短裙、後敝褲、絆腿、手套、頭飾等;裝飾品則有頭巾、頭箍、簪、頸鍊、項鍊、胸飾、耳鉤、耳垂、手環、戒指、腳飾等。最特別的為平日少見的精美頭飾,飾材用以鷹羽、豹牙、山豬牙及其他草花果等製作,或使用銀幣、銀鍊、銀瑤珞、黃銅線、小鈴、銅製、陶製紐扣及各色毛線,更講究的還用珍貴的玉類、有螺製、瑪瑙製等,令人對排灣族傳統衣飾美學大為驚艷。

臺博館表示,獅子鄉因地理環境所致,從十六世紀起屢遭外侵,因此很早就發展成酋邦的社會體制,南排灣獅子鄉傳統群社主要由「大龜文tjakuvukuvulj」暨「射不力sapediq」兩個對峙的酋邦所組成,直至日據時期1914年「南蕃事件」後,部落的原形文化巳不復存。本次展件中從兩大群社中的草埔後社、牡丹路社、巴士墨社、家新路社、內麻里巴社精選展出排灣族傳統衣飾,其中可窺見兩大群社皆以紅、黑、黃為主,製法皆有貼布繡法縫貼於服飾,惟不同的是射不力群社也有十字繡法,尤其會在袖口部分繡之;男子上衣有背心、短袖及七分袖,袖口反摺別具特色。

繼去年臺博館「遙吟e-nelja 榮耀vuvu-獅子鄉大龜文古文物返鄉特展」引起當地鄉民熱烈迴響後,再次精選不同主題典藏返鄉展出,兩次策展過程均累積有珍貴的當地田野調查資料,預定明年將另集結出版。如欲了解展覽暨各項活動詳情,可至屏東縣獅子鄉公所官網查詢。


「VuVu的衣飾情」特展
日期:即日起~2014-04-26
地點: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資料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