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看見台灣》,首部空拍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傷痕
November 08, 2013

《看見台灣》劇照部份截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拍攝,在全台灣的上空飛行,總計累積了400小時的直升機飛行時數。全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一種你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上。《看見台灣》由吳念真擔任旁白,《賽德克.巴萊》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Ricky Ho配樂,其中音樂更是前往布拉格和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本片耗資總計九千萬新台幣完成,可說是台灣紀錄片影史以來,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

齊柏林因為對攝影的熱愛,於1988年開始,歷任商業攝影助理、雜誌攝影師。從1990年起服務公職後,開始負責在空中拍攝台灣各項重大工程的興建過程。此後,便長期從空中紀錄台灣的地景至今。齊柏林從事空中攝影20多年間,一直都是以拍攝平面照片為主,但想在空中使用動態影像記錄台灣的想法,已經逐漸開始萌芽。

在2009年初,齊導演花了近300萬的積蓄,從國外租用專業空拍設備,以30小時環台一圈,拍攝台灣動態的影像紀錄。而在2009年的88風災,台灣山林受到極為嚴重的創傷,齊柏林乘著直升機飛入災區拍照,看見滿目瘡痍的景象,齊導演深深感受到,只有平面的影像不足以讓觀眾真實地感受到台灣正在面臨的危機。雖然之前不久已繞著台灣飛行一圈,但齊導演仍然認為還有更多的地方是值得被記錄下來的,因此下定決心,將房子抵押,以及透過朋友的借貸、支持,把近3000萬台幣的專業空拍設備給買進台灣,開始了拍攝台灣首部空拍電影紀錄片《看見台灣》的計畫。

齊柏林表示,《看見台灣》是他20多年空中攝影生涯的第一部樂章。在拍攝《看見台灣》期間,深深地被台灣的美麗大地所震撼、感動,同時,也對台灣地貌的轉變而感到憂心與不捨。在這趟「飛行旅程」中看見台灣,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家園。每天生活在其中的我們,理應與這片土地最親近才是,但透過飛行鳥瞰的方式才發現,台灣所展現出來的千姿百態,全都是前所未見,並值得反覆思量。台灣的美麗與傷痕,將在齊柏林的鏡頭下壯闊地呈現給台灣觀眾。

《看見台灣》臉書粉絲頁
《看見台灣》正式預告
《看見台灣》幕後花絮-來自玉山的歌聲篇


資料提供:牽猴子整合行銷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