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版映古臺北風華」-版畫藝術創作展,66位版畫家眼中的臺北古蹟,中山堂展出
November 01, 2013

賴美惠,《穿梭來去北門間》部分截圖,木刻、紙凹版,54x77 cm,2013


臺北市有許多古蹟分散在各個區域,獨具特色互相輝映,從不同時代、不同類型的古蹟裡,可以讀出城市的歷史篇章。臺北市中山堂特別邀請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廖修平,及國內知名版畫家共66人,規劃「版映古臺北風華」版畫藝術創作展,禮讚古蹟,並為臺北建城130週年慶祝起跑暖身。

由2012年「第15屆國際版畫雙年展」主題特展策展人,即臺北市立大學林雪卿教授和臺灣藝術大學鐘有輝教授共同規劃的《版映古臺北風華》,在財團法人巴黎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下,邀請到國內知名大學版畫教師、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會員、及中小學美術教師和優秀青年版畫藝術工作者共66位,以臺北的古蹟為主題,老、中、青世代齊聚一堂的創作,在市定古蹟中山堂體現了版畫藝術界凝聚與傳承的意涵。

擁有「臺灣現代版畫之父」之稱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同時也是巴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修平,極為重視此次展覽,提供代表作《朝聖》,運用絹印手法,從褐色廟身搭配廟門裡透出的彩色光層,將艋舺龍山寺的莊嚴隆重與觀者心中的景仰一表無遺,為這次展覽作了最佳的詮釋,並號召更多藝術家投入參與。

在眾多的古蹟中,臺北北門特別受到藝術家的青睞,共有12位藝術家以北門為主題,紙凹凸併用版、油印木刻版、木版、彩印玻璃燒結等不同的技巧手法,將臺北市唯一保持原貌留存至今的古城門,再次展現現代與傳統雜揉的新風貌。
已有77年歷史的中山堂也不遑多讓,此次策展人鐘有輝與林雪卿雙雙以其為創作發想,前者作品《情境》,是對不同時代中山堂的詮釋,後者作品《明月照古今》,虛擬出中山堂的風光歲月;此外,曾獲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國家文藝基金會獎」的楊成愿,作品《中山堂(b)》則表現出中山堂的歷史時空,充分展現出個人的不同創作理念和風格特色。

本次展出作品主題包含了中山堂、北門、公賣局、國立臺灣博物館、監察院、濟南教會、總統府、臺北賓館…等古蹟,藉由版畫藝術凸、凹、平、孔及併用、複合等多種版種和豐富獨特的藝術語言,每位藝術家選擇了最適合表現自己意象的版種材料和技法,以絹印,PS平版、水印木刻凸版、油印木刻凸版、新樹脂凸版、石膏轉印凸版、金屬蝕刻凹版等方式呈現,歷史建築與美術的結合,映現出古臺北風華樣貌。

中山堂黃國琴主任表示,此次跨年度的展出,要感謝參展藝術家的鼎力支持,提供民眾欣賞多元的版畫面貌和豐富內涵的機會,同時也呈現中山堂源源不絕地美育能量。展覽期間也配合辦理4場版印研習推廣活動,民眾可透過此次展覽活動能更加瞭解版畫與親近版畫,甚而了解臺北古蹟與臺北的歷史發展。詳細展覽與活動訊息,可至中山堂網站查詢。


「版映古臺北風華」
日期:即日起~2014-03-02
地點:中山堂
資料提供:中山堂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