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杜珮詩個展,3件錄像新作,《遺願》、《想像的製造》、《金剛》,就在藝術空間下周展出
October 31, 2013

杜珮詩,《遺願Last Wills》部分截圖,HD定格動畫單頻道投影,7'15'',2013


動畫,一種透過人類視覺殘留的特性,將連續圖像快速播放而產生的幻覺;一種經由人為想像與形塑造型的能力,所生產的非寫實動態效果,可以說是「製造而出的想像結構」。「想像的製造」是一個探討想像與動畫本質的展覽,藉由三件在主題上看似無直接關聯的動畫作品,思考想像在動畫影像結構中所扮演的角色,想像如何透過敘事脈絡體現我們的存在與記憶,以及虛構與現實間的關係。展覽自11月8日起至12月15止,於就在藝術空間展出。

第一件單頻道錄像《遺願》首先收集了七位名人的遺言,透過文字描述,藝術家幻想這些臨死前的心願一一在影像中實現的樣貌,並串聯成一部動畫。這些遺願包括了作家卡夫卡要求死後其好友布勞德能將他的手稿銷毀;樂聖貝多芬渴望能有一天純粹的快樂,在自然中傾聽歡樂深遠的聲音;以及雕塑家羅丹希望在羅丹美術館中成立一間專屬展示廳,放置卡蜜兒的作品…等等。這些遺願無論最後是否實現,在此作品中,製造出的想像都脫離過往動畫在發展史中特有的純真(或說青春)結構,而立基於對死亡的描繪。

第二件與展覽同名的三頻道錄像《想像的製造》由大量紀實攝影名家作品接續而成,手法類似影像的故事接龍。藝術家試圖讓這些紀實攝影裡的場景與人物彼此產生關聯,進而形成一條感性而夢幻的敘事軸,即便這個敘事軸本身並沒有述說任何意義。紀實攝影顧名思義是強調客觀,突顯真實與記錄性的影像形式,與動畫的想像本質截然不同。結合二者,藝術家的目的在於讓影像的結構產生異動。

最後一件單頻道錄像《金剛》取材於1933年同名的虛構怪獸影片,而此片大量使用了模型動畫的技術,並在1976與2005年皆各有一部同名的重拍電影。藝術家在作品中混合了1933年與2005年電影中金剛的特寫片段,同時搭配1976年的電影配樂,整體而言像是一部精華版影片剪輯。然而,從1933年早期電影定格拍攝模型動畫,到2005年擬真的CGI質感,幻想風格背後對比的是動畫特效的時代推移。

在製造想像的概念下,本展覽不只關注影像與敘事之間新的可能性,更進一步欲使觀者重思動畫的本質。展覽期間,將有3次藝術家導覽活動,日期為11月16日、11月30日及12月7日,下午5點開始。

「想像的製造」-杜珮詩個展
日期:2013-11-08~2013-12-15
地點:就在藝術空間
資料提供:就在藝術空間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