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賽夏矮靈祭、金門迎城隍,列重要民俗
October 09, 2013

賽夏族矮靈祭是保存最完整的台灣原住民祭儀之一,經文化部指定,已成為國家重要民俗。攝影/記者胡蓬生


賽夏族矮靈祭、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金門迎城隍、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等民俗活動,經文化部指定,已成為國家重要民俗。

文化部指出,賽夏族矮靈祭是保存最完整的台灣原住民祭儀之一,包括:祭歌、舞蹈、姓氏肩旗、臀鈴等均具有特殊文化意涵,也是持續傳遞賽夏族文化價值和展現文化特色的重要儀式。

東山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在每年農曆九月四日、五日舉行,這天相當於西拉雅族的「過年」,在外族人會回鄉敬拜心中最偉大的女神阿立母。吉貝耍夜祭儀式以「拜豬還願」和「牽曲敬神」為主軸,祭儀保存完整,既傳承對祖靈的尊敬、信仰特色,也傳承了西拉雅文化血脈。

金門迎城隍是離島地區第一個由國家指定的重要民俗,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的迎城隍,是金門地區年中最盛大、並獲得民眾認同的民俗盛會。此一祭儀保有眾多金門居民自發性籌組傳習而成的陣頭隊伍,如金門特有的輦轎、藝閣、人力蜈蚣座、神將、打花草等,高度展現居民的投入與認同。

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是全台規模最盛大、進香團最多的王爺祭典。每年四次香期,各地進香團自主性組團來廟進香,全台各地的乩童、多樣豐富的陣頭隨進香團而來,充分展現台灣王爺信仰的特色。

文化部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國家重要民俗,除了政府協助推動外,並結合民間自發性的力量與資源共同努力,輔助各保存團體從事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記錄、傳承與推廣工作。


文:記者周美惠/聯合報(2013-10-04)
資料提供:udn.com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