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絲綢銀幕上的光雕投影,「山人-之-春江花月」-沈宏錦個展,將於敦煌畫廊展出
October 01, 2013

沈宏錦,《春江花月之魚戲荷葉》部分截圖,油彩、絹布,35x50 cm x4,2013


敦煌畫廊將於10月18日展出沈宏錦個展「山人-之-春江花月」,展期至11月10日止。在上個世紀末的「遊牧.風景」個展中,沈宏錦交出了鳥瞰大尺度的城市風景,滿版的畫面,像大寫意的手繪版地圖。十年之後,出現了四屏畫《娑婆風景》,還是鳥瞰的大尺度,畫中的物件卻分化得更有機、更多元。大小差不多的山脈、寺廟、佛像、屋宇、植物、動物、人物。密不透風又疏落有致地堆疊在一起,果真畫如其名,每個小物件又是現成的符碼,像某種文字,記載著還無法破解的外星語言。

沈宏錦,1971年生。1993年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法國巴黎賽積.彭圖瓦斯國家高等藝術學院進俢,於1998年畢業。油畫作品曾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以及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於國內外舉辦多次個展與聯展,1993年,於台中市精明一街人行步道展出「鐵屋.佔據計劃」裝置展。1999年於法國巴黎31號空間展出「Paysage」油畫展,2000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油個展「游牧.風景」。 2005年於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展出油畫個展「山景」,並於美國、法國、韓國等地展出數次聯展。

藝評家吳克希稱沈宏錦為「次元探勘師」,他說:「第一次看到沈宏錦的畫。初體驗的感覺,有點像近來大行其道的Projection mapping,光雕投影。迷你版的。」絲綢銀幕上浮著一層毛玻璃的光,小小的人,在石青色的稜線上奔走比劃,像是從馬王堆導引圖裡走出來的,只是更極簡,更面目全非。身形小歸小,不過那種姿態的純粹卻挾帶了極其強烈的存在感。氛圍當然還是水墨的氛圍,線條也是書法,不是沾了顏料就刷上去的。很後來才知道,那其實是如假包換的油畫。再循線回去看他先前的作品,多少已經可以看到那種「比例跳躍」的風格,不同比例的物件,卻以同樣的大小,隨意散置在畫布上。

透過媒材和技法的創新,沈宏錦巧妙避開了仿古的疑慮。加上對身體的鍛鍊,繪畫對他來說,與其說是平面藝術,倒不如說是修行式的行動藝術。他畫中揭示的宇宙觀,也因此成為一種時代的直覺圖式,就像山水畫是當時集體心靈的直覺圖式一樣。那些賞心悅目的畫就是次元之間的飛石,接引我們走過去。


「山人-之-春江花月」-沈宏錦個展
日期:2013-10-18~2013-11-10
地點:敦煌畫廊
資料提供:敦煌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