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感性.秩序」-2013曲德義個展,耿畫廊本周六即將展出
September 12, 2013

曲德義,《形與色面D1316》部分截圖,壓克力顏料、麻布、162x195cm,2013


藝術家曲德義的最新個展本週將於耿畫廊舉行,展期自本周六起至10月12日止。此次展覽定名為「感性.秩序」,匯集曲德義2011至2013年作品約20件;不僅呈現出他對於抽象繪畫各階段的探索與驗證,也嶄露出其畫面恣意律動之中所蘊含的自律性。

在曲德義2013年個展所發表的作品之中,可以看到他自1980年代以來尋求繪畫性的空間表現一貫風格,然而,在畫面的色彩、空間感的塑造層面,似又有新的嘗試。幾件作品的用色跳脫以往沉鬱或者壯闊的意象,更趨鮮麗,尤其畫作之中平塗單色的塊面,採用明度較高色彩的作法不同以往,例如《變奏/D1203》、《變奏/E1206》、《形形色色/E1307》等。畫作裡大部分表現正負空間不斷交錯的平面上,不定形的自由潑灑仍舊維持很高的比例,然而較之過去作品卻少了混雜多色的曖昧團塊,多了單一色相的獨唱。那些混濁的、糾纏的色彩,在層層加疊的其他色塊,以及白膠所製造的負空間裡露臉,相互印證不同圖層的存在,在看似自然而合理的並置之下,潛藏著或深邃或扁平的空間意象,統整在作品的全體畫面之中。

關於空間,似乎還有很多值得追索之處。畫布的二度平面是觀看的既定視界,而曲德義的抽象創作,試圖在裡面尋找空間之外的空間。在他作品裡那些難以言喻且不停擾動視覺的因子,或許正是藝術家在對於形色問題的多年研究之餘,嚮往平淡天真繪畫觀的展露。與造形相關的嚴謹秩序留在某些形式的堅持上,除此之外,流動與自由,它們才保證了空間這個古老議題再度突破的可能性。

「感性.秩序」-2013曲德義個展
日期:2013-09-14~2013-10-12
地點:耿畫廊
資料提供:耿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