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交叉口˙異空間」-兩岸四地藝術交流展,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
September 10, 2013

陳伯義,《窗景》(高雄 紅毛港 海汕2路119號—楊志忠宅)部分截圖,2007


「交叉口˙異空間」-兩岸四地藝術交流展目前正於高美館展出,今年主策展人馮博一以「交叉口.異空間」作為展覽主題,藉以反映隨著全球化以及兩岸四地的現實處境,藝術家在生存、創作空間上的不斷流動與位移的現象。何香凝美術館、澳門藝術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與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四地策展人,分別推薦該地區4名共16位藝術家的41件多元媒材參展作品,既呈顯出一種新的多樣性表達,也是一種敍事話語的交流。

從2008年的「出境」、2010年的「蝴蝶效應」、2011年的「1+1」、2012年的「四不像」,到今年的「交叉口•異空間」,由深圳何香凝美術館主策劃的「兩岸四地藝術交流計劃」,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今年何香凝美術館邀集澳門藝術博物館、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與高美館共同主辦,此次展出不僅是高美館參與華人當代藝術盛會的一個里程碑,也呼應了兩岸城市文化交流的實質目的。展覽將巡迴四地展出,具有延伸探討空間流動和位移的意涵,透過藝術家對不同層次「空間」的詮釋、創作,以及實質投入空間的串連,更為兩岸四地的藝術交流開啟有別以往的深刻對話。

本次深圳、澳門、香港三站推薦的藝術家有相當精采的表現。包括:以創造了漢字式西方書法《天書》聞名國際藝壇的大陸藝術家徐冰,這次展出了以長達7年的時間蒐集日常生活隨處應用的符號,並製作成人人可意會理解的《地書》;其中,高美館特別推薦台灣藝術家李明則、陳伯義、崔廣宇及林介文赴各巡迴站現地創作及裝置,以跨地域的藝術交流串連深圳、澳門、高雄與香港四個不同的場域空間。李明則《自己的影子》融合了在深圳現地創作期間對城市氛圍的觀察,以皮影戲的虛實投映呈現個人「小我」以及整座城市的「大我」意象。陳伯義《窗景〉理性而疏離地捕捉空間遞嬗之下的景觀變遷,如高雄紅毛港聚落、深圳僅存的毛胚屋、從澳門西望洋聖母眺望台望見的的高樓與賭場,令人不得不屏息逼視。崔廣宇《隱形的城市:台巴黎.約克》挖掘出充滿違和感,卻被視為理所當然的都市空間,並影射全球化發展之下那模糊曖昧的現實。具賽德克族血統的林介文,作品《消費你消費我》則以手工編織的方式將衛生紙捲製為衣裳,反思現代消費社會下扭曲的生活型態。

「交叉口˙異空間」-兩岸四地藝術交流展
日期:2013-09-07~2013-11-03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401、402、403展覽室及多目的室
資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