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風輕雲淨」-2013鄭瓊娟創作個展,沐之藝廊展出
September 05, 2013

鄭瓊娟,《秋》,53x65cm (15F),油彩畫布,2002


五月畫會的女性藝術家鄭瓊娟,今年已將滿八十二歲高齡,仍然自在悠遊於會畫的創作天地,其最新年度個展-「風輕雲淨」,目前正於沐之藝廊展出,呈現近年作品精華,也將藝術家一生以生命創作的美妙意境展露無遺。

鄭瓊娟是位獨立自主且性格樸直的畫家,猶如一朵已「苦其心志」的梅花,歷經風霜雨雪後益發樂觀,勇敢綻放對藝術永遠不渝的執著。尼采說:「藝術能為人帶出個體糾結的雙翼」。長年旅居國外的鄭瓊娟,面臨文化與家庭等諸多考驗,創作中流注了更臻深摯的心靈智慧。對於繪畫,鄭瓊娟認為「抽象的形象才是真正的挑戰」。即使畫中仍有不少植物與風景的形象,那全非是她遊歷或寫生的經驗;而是生命歷程的某些淬鍊與創作當下的心情,交織融合形塑一幅幅的「內心景緻」。紅野畫廊2013年個展「風輕雲淨」,含括了鄭瓊娟近十多年來的油畫作品。不同於去年展出色調奔放、律動激昂的構圖,此展偏向沉靜內蘊,滿懷對生命的包容與哲思。例如作品《秋》中,可見大地與樹林的同色系色彩,濃郁的秋天氣息,而兩旁的樹林卻依舊高聳不見蕭條。另外《暖冬》中翠綠與白雪的對峙、《辿》與《澤》暗喻天地的和諧共生、《微觀世界》中比擬家庭的溫暖培育、《幽雅》與《翔》如龍若鳳般冉冉蛻變,均讓觀者擁有不同於一般風景畫的奇妙氛圍和心靈觸動。

「風輕雲淨」-2013鄭瓊娟創作個展
日期:即日起~2013-10-31
地點:沐之藝廊
資料提供:紅野畫廊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