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Login / 註冊 Sign up
【色彩新聞】「2013臺北藝術節」領航開幕,七部國內首演,跨域創作能量豐沛
August 12, 2013

舞蹈空間舞團現場演出《時境》精彩片段,攝影/陳又維。


今夏由臺北市政府主辦的2013第十五屆臺北藝術節前進「冒險新視界」,已正式啟程。集結包括臺灣、德國、西班牙、日本、加拿大、中國、印度、新加坡等八國藝術家齊聚一堂光,自即日起日至9月8日,十一檔精彩展演涵蓋舞蹈、戲劇、馬戲、裝置與電音派對,交融東洋、南亞、歐美與臺灣本土文化觀點,共九檔精彩售票演出,一檔免費戶外演出及一場國際藝術展覽,每項作品皆在形式與題材上破格創新,探索藝術時空裡的處女野地。

這場飛越城市天際線的藝術冒險,已由奇巧劇團搶先吹響號角,上周免費戶外演出野臺搖滾新戲曲《波麗士灰闌記》,而舞蹈空間舞團與荷蘭海牙劇院共同製作的舞作《時境》,邀請西班牙籍新銳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Marina Mascarell)以時間為創作主題,她說:「我其實很害怕死亡,擔心時間的流逝,若能從時間循環中找到連結,也許就能不再恐懼。」於是,許多歷史大事小事,全都入了舞,如1969年人類登上月球,到2010年發現大規模恐龍足跡群,2012年教宗本篤十六世登入Twitter,及1945年投下最後一顆原子彈,都編入作品。

臺灣知名旅歐作家陳玉慧、歐洲劇場天后安娜.蒂斯摩(Anne Tismer)與德國作曲家莫里茲.嘉格恩(Moritz Gagern)聯手跨界創作的《華格納大爆炸》,取材華格納作品中的北歐神話主題,在前身為日據時代總督府舞廳的中山堂光復廳,開起電音Party,由視覺、音樂及文字三種角度探討宇宙的起源。安娜.蒂斯摩並特別為臺北量身打造一檔免費裝置展覽《漂浪之旅-謝雪紅在瀘沽湖》,於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出。此外還有編舞家董怡芬與德國擊樂家柯德.林科(Coordt Linke)合作推出的《我不在這》、EX-亞洲劇團跨臺、印、日、新四國製作團隊的《赤鬼》,以印度導演江譚佳彥的切身經驗出發,邀請大眾勇於擁抱未知,發現新世界的美好。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全新推出的《SMAP X SMAP- In love with the 90s》,則鎖定影響九○年代臺灣深遠的日本通俗文化,從經典日劇《愛情白皮書》到永遠的偶像木村拓哉,還有震驚一時的白曉燕撕票案、九二一大地震等社會事件,一一化身舞臺上的演出元素,從微歷史觀點探索臺灣文化的混血體質。臺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說:「藝術節的目標,是創造一個可以冒險的環境,以臺北為創作核心,邀請各國藝術家前來認識這座城市,進而爭取世界巡演的機會,讓國際藝壇看見臺灣。」文化局長劉維公也說:「今年臺北藝術節除了冒險主題相當令人期待,也特別推出藝票亭,都是由創新出發,希望以更好的服務、更突破的方式,來貼近市民對藝文參與的需求。」藝術節相關資訊可至官網查詢,或洽(02)25289580#190-199。

「2013臺北藝術節」
展期:即日起~2013-09-08
資料提供:2013臺北藝術節

主題分類


主題總覽